生態知識
 
  • 2011-08-01
    蝴蝶遊樂園人潮倍增 小兵立大功

蝴蝶遊樂園人潮倍增 小兵立大功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蝴蝶遊樂園」活動昨日閉幕,今年人潮較去年倍增,甚至吸引來自加拿大的研究者,鹽水、菁寮與東原等國中小學生志工負責導覽解說、標放等工作,專業、負責,備受肯定,成為最大功臣。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在關子嶺紅葉公園舉辦的「蝴蝶遊樂園」活動,昨日除了再度吸引大批親子前往認識蝴蝶生態,還有來自加拿大的夫婦Rob Ellis與李力弦,兩人從事帝王斑蝶研究,參與monarch teacher network的帝王斑蝶紀錄。


在加拿大任教的李力弦表示,全球蝴蝶僅有帝王斑蝶與紫斑蝶具有越冬遷徙的習性,帝王斑蝶跨三個國家遷徙,紫斑蝶則在台灣南北遷徙,相當珍貴,因而利用帶孩子返台學中文的機會,在台灣觀察紫斑蝶生態。


她強調,由於帝王斑蝶跨三國遷徙,因而國際對於沿線生態環境保護相當重視,避免損害斑蝶棲地,台灣對於紫斑蝶的重視,同樣能加強對對生態環境的保護。


Rob Ellis拿著相機不停地記錄紅葉公園的蝴蝶生態,對於當地的棲地環境相當讚許,認為比起北部一處私人營造的蝴蝶棲地好很多。


今年「蝴蝶遊樂園」人潮較去年倍數成長,鹽水、菁寮國小與東原國中學生志工的投入,扮演關鍵的角色,闖關遊戲、導覽解說、捕蝶標放等活動都能看見學生專業表現,東原國中今年首度參加,由總務主任劉健宏、教師蔡文娟帶領十位學生參與。


統籌教育訓練的鹽水國小教師李榮宗表示,學生對於蝴蝶生態都很有興趣,目前已具備相當程度的專業,也鼓勵未來朝專業領域深入研究,讓深具環境指標的蝴蝶生態更加受到重視。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