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
宗旨如下:本會秉持農業生產、生活、生態的總體發展方針,以推動永續旅遊、食農教育、環境教育、生物多樣性、生態工法、綠色糧食為目標,將具備休閒遊憩及生態教學功能之農場、農園、農業區及相關農業經營組織整合發展,增進服務品質和特色,提供國人休閒旅遊、生態農業體驗學習的最佳環境;同時促進農業旅遊國際化、資訊化,提高農民收益,創造就業機會,建構服務產業價值鏈、友善環境、富麗新農村,促進繁榮、和諧、永續發展的幸福農業。

 

第九、十屆理事長 陳秋萍

衷心感謝全體會員長久以來對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的支持與鼓勵,以及歷任理監事、秘書處同仁對協會的奉獻,使協會不斷茁壯與成長。承蒙厚愛,秋萍榮幸接任協會第九、十屆理事長,將戮力以赴為會員服務、為產業發聲。
協會自創立以來,致力於休閒農業經營管理、生態、環境、食農體驗教育推廣,以及導覽解說認證與人力資源培訓,並率先推動綠色旅遊、智慧旅遊,帶動產業創新與升級;值此,社會經濟快速變遷、消費趨勢不斷更迭,以及產業競爭日益加劇之際,休閒農業面臨空前的挑戰,在未來的任期秋萍將帶領秘書處全體同仁,於過往基礎上繼續精進,舉辦各項對會員農場有益的產業輔導及行銷推廣活動,並凝聚產業力量,迎戰每一階段的挑戰,共同促進產業創新發展!
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愛護,並請不吝提供建言,讓協會服務更加全面完整、深耕基層,以期建構產官學研優質服務平台,成為產業發展最佳的後盾與助力!

第七、八屆理事長 何森和

協會本屆人才輩出,在許多優秀候選人中,森和獲得會員全力支持當選理事長,滿懷感謝,也深覺責任重大。協會迄今邁入第十四年,從草創時期僅幾十名會員,在人力物力資源有限之下,在眾志成城之下,專注發展,努力茁壯,到本屆已達到近150名會員場,成為台灣休閒農業重要的一股產業力量,更是受行政院農委會重視的休閒農業政策溝通平台。 森和擔任理事長期間,將秉持農夫的憨做精神,和全體理監事及秘書處同仁,盡心盡力為產業服務、為會員發聲、爭取更有益於休閒農業振興的輔導政策,並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厚植協會實力,促進生態農業綠色旅遊市場開拓與發展。

第六屆理事長 何秉益
感謝會員的支持,秉益接任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第六屆理事長,在歷屆理事長奠定的良好基礎,及行政院農委會的卓越輔導下,使得會員規模不斷壯大,各項計畫辦理得到農委會及業界的肯定與鼓勵,是協會和全體會員努力付出的成果。
「傳承」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責任,台灣休閒農場發展至今十多年,隨著國人休閒型態日益多變,生態教育農園也需面臨轉型,如何引導會員面對未來的挑戰、進而開創新局,是協會責無旁貸的責任。 本屆配合農委會即將升格為農業部,輔導業務將以推動農場生態旅遊與特色旅遊為重點,期能培養及吸引民眾來農場旅遊的習慣和動機、輔導農場承接環境教育體驗的新市場、及增進國際觀光客來農場從事目的性旅遊,同時農場人力資源培訓及導覽解說認證以提升服務品質,是一貫的輔導重點;未來協會仍將扮演火車頭角色,持續輔導會員,朝向行銷推廣及提升經營服務品質邁進,開創新發展和新契機。
再次感謝讓秉益有機會為大家服務,今後將與秘書處全力推動各項計畫及會務,並協助建立更完善的組織架構與制度,使協會邁向更繁榮、更穩定的成長與發展。
第五屆理事長 吳明哲
台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在一團和樂下明哲順利接任第五屆理事長,感謝歷屆理事長的帶領及行政院農委會的積極輔導,使協會在會務及業務方面都蓬渤發展、蒸蒸日上,近年來推動「生態環境營造計畫」,更開休閒產業的先河樹立了典範。

明哲蒙會員的厚愛傳承與接棒,肩負繼往開來的責任與自我期許,生態農場是台灣豐富生物多樣性最佳的體驗場域,也是生活教育、農村教育的優質學園,未來將著重專業與實務並進,協助會員提升經營服務品質、推動生態環境與資源的整合性發展提升農場競爭力、推廣有機農業的生產與應用,以及加強電子商務平台功效增進會員的服務,同時結合多元化通路行銷推廣,帶動生態休閒觀光旅遊。

協會是集體力量的展現,對政府施政方針提出符合產業需求的建言,未來協會將持續扮演好產業與政府的橋樑,為業界注入更多活力與創新,因應社會市場的變遷。 明哲將秉持台灣牛的精神,以服務為己任,全力以赴,為協會謀最大福祉。感謝會員的支持與信任,期望大家同心協力,在台灣生態休閒農業發展的道路上,攜手併進,開創新局。
第三、四屆理事長 張玉成

感謝農委會輔導臺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推動臺灣生態教育農園發展,促使會員成長茁壯成為臺灣休閒農業發展標竿

  臺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八年度,在農委會與協會顧問積極輔導之下,張國珍名譽理事長率同全體理監事與會員,為了自我成長,也為臺灣休閒農業開發出一條具有農業生活面、生態面、生產面三生一體的布局,讓前來全國4500家生態教育農園休閒渡假的大、小朋友們深深體驗農業生活。

  更舉凡一草一木,一果一樹,一動一物已往祇是辛勤培育增加產值,如今不只讓個性沉默寡言不善表達言詞的頭家們,能善盡最最誠懇的態度迎接招待前來渡假休閒的客人,連農場煮飯的歐巴桑、環境打掃的清潔工、在農園裡栽果耕種、整理花卉的工作人員、在餵魚養蜂育蝶、在豬舍養豬、擠牛奶羊奶的農業同仁…….,在吸收農委會與協會顧問積極輔導之下的各式各樣知識肥水與灌溉傳承下,皆可以獨當一面親自帶領著客人親切進入農園、滔滔不絕將自己親身體驗與大自然生態奧妙進行導覽解說與相關互動;當遊客來訪用餐時,農場服務人員每端上一盤菜,也可胸有成竹的介紹菜色菜名與成長培育過程的趣味知識點滴;在其用心培育的農場花草果樹動物周旁立上簡單明瞭解說牌,讓客人深度感受臺灣農村生態的美好。

  當然在產值與產能上,由於協會成立,持續不斷對會員農場的培訓,因而讓協會成員農場不斷轉型邁向生態教育農園發展,提升塑造更深度的知識價值與服務品質設計,讓許許多多入園遊客不祇得到遊樂效果,並充分由DIY『做中學』之體驗學習農場所設計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精神,尤其學生們在此戶外教學最直接的互動中,學習到生態教育農園所精心布局與每日生活徐徐相關諸如: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精緻農業與民以食為天的意涵,如此寶貴知識與體驗價值設計,讓客人離開農園後,更懂得珍惜大自然與經營者所付出與奉獻,配合農園產品現場購買或長期永續宅配服務到家,成為實質名利雙收好口碑的農家。

  臺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這幾年,以生態教育為宗旨不斷往下紮根,不斷辦理生態解說員訓練初階班與進階班、教育訓練、觀摩、及研討會(北中南東)、農園評鑑、展售會……等連續兩次辦理探索體驗教育更讓參與會員如獲至寶,希望未來能以演而優則導的發展方向,將優秀會員培育成體驗教育引導員之種子師資,授由農委會之輔導安排到全省各地、以親身體驗與生態教育農園學習經營為標竿,作種子撥灑台灣遍地得以開花結果。 臺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為推廣農業組織策略聯盟,增加個別農園的競爭力及彼此資源共享資訊互通為目的,在農委會的輔導和教育部的配合下,計劃將具有從事學生戶外教學功能之教育農園、市民農園及相關休閒農場組織起來,經協會給與農園環境設施建議及評鑑達成教學環境的品質管理,共同以推廣戶外教學及擴張教學管道相互支援共同成長並結合上下游產業共同發展,為休閒農業發展戶外教學功能努力,朝農業經營企業化前進,永續發展。

如今臺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已充分扮演如下任務功能:
一、建立良善的組織架構及辦理組織、教育、幹部培訓。
二、對組織內之所有教育農園進行評鑑輔導工作,確保協會成員教學品質。
三、改進生產設施、改善教學環境、拓展行銷通路及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四、結合上下游相關產業加入,降低營業成本及開擴市場範圍。
五、促成組織基金不斷成長,並充分運用,以利組織發展。

  協會名譽理事長張國珍當前理念思想:自然生態教育是一種永續的事業,它是有發展的遠景,它不應該是純農業發展,需要結合教育、生活、生態、休閒、知性、感性等多元化功能,它對經營者而言是長遠理想的實踐,而要落實自然教育應先考慮環境教育的整體性,環境教育包括環境教育、戶外教育、鄉土教育、水土保持教育、自然教育及其他相關教育方式等,凡自然、戶外有關的教育,都是屬於自然教育。

  在經營理念與設計規劃方面,要注意營造鄉野樸實自然之野趣,及環境教育之思維,盡量則以不破壞既有生物棲息環境,是首要設計之原則。 張名譽理事長指出,生態教育所秉持的宗旨:用花香妝扮多彩人生,從一粒種籽觀察生命備奧妙,用專業貢獻社會提供知性、感性兼俱之休閒資源,結合農業與文化致力於生活體驗與生態教育之推廣,期能創造富麗農村及祥和社會,進而誘導心靈改革,發展農業科技,造福鄉梓。

  在此衷心希望臺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每位會員皆有如一滴清水、匯聚成一股清流,為台灣休閒農業注入活水,更希望行政院農委會持續秉持肯定與支持作為協會發展後盾,協會全體會員也秉持以有原則不亂,有計劃不忙,有預算不窮,為國家社會休閒農業標竿帶動臺灣農業持續發展。

第一、二屆理事長 張國楨

自然教育之理念,自幼紮根相當重要,透過生態教育可以落實學校教育及課本學習之不足,所謂自然教育,是喚起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的學習歷程,在自然環境裡發展出親近自然的情操。 自然生態教育是一種永續的事業,它是有發展的遠景,它不應該是純農業生展,需要結合教育、生活、生態、休閒、知性、感性等多元化功能,它對經營者而言是長遠理想的實踐,而要落實自然教育應先考慮環境教育的整體性,環境教育包括環境教育、戶外教育、鄉土教育、水土保持教育、自然教育及其他相關教育方式等,凡自然、戶外有關的教育,都是屬於自然教育。 在經營理念與設計規劃方面,要注意營造鄉野樸實自然之野趣,

臺灣生態教育農園協會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八年度,在農委會與協會顧問積極輔導之下,張國珍名譽理事長率同全體理監事與會員,為了自我成長,也為臺灣休閒農業開發出一條具有農業生活面、生態面、生產面三生一體的布局,讓前來全國4500家生態教育農園休閒渡假的大、小朋友們深深體驗農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