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區
 
  • 2011-08-01
    阿里山有機部落 還水庫淨源

阿里山有機部落 還水庫淨源

「還給水庫清淨水源!」海拔一千二百公尺的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等七個部落,六年前成立全台第一個原住民有機產銷班,從水庫源頭開始拒用農藥、化肥,展開「螞蟻撼樹」淨源轉型行動, 為健康及後代找回淨土。

這項淨源的原民自覺行動,儘管腳步艱辛,但觸角已延伸到同是水源地的日月潭,陸續在南投信義鄉等原鄉成立分會。


「為求產量,我們已付出健康代價。」五十六歲的鄒族農友武倉禾說,長年噴灑農藥、化肥種植高麗菜,「早上噴藥,下午行口商就要求送往果菜市場」,他坦言「殘藥至少要一周才消退,搶收的菜自己都不敢吃。」


瑪納生活促進會阿里山分會會長湯進賢說,部落農友慣用農藥、化肥,長年接觸有毒物質,逐漸出現肝病等後遺症,「水源頭上游都如此,下游居民喝進水庫裡水,豈不更慘?」


六年前,十多位鄒族農友,在輔大副教授鄭穆熙神父與瑪納生活促進會執行長陳雅楨等人協助下,成立「瑪納阿里山有機產銷班」,開始「螞蟻撼樹」的淨源轉型行動。


「什麼是有機?」湯進賢笑說,「譏笑、飢餓,才有機會。」取得有機驗證前,約需二到三年轉型、養土期,這段轉型過程讓成員農友背負沈重經濟壓力。


中校退伍的瑪納班長楊孝明,解甲歸田回到山美村曾文溪上游的老家務農,發現家鄉螢火蟲不見了,他把土壤送驗,發現土質呈粉狀,有機質全被化肥破壞。四年前轉作有機,第一年換得滿園菜蟲與減半收入,不少族人揶揄「何苦找自己麻煩!」


「第二年,螢火蟲就來了。」楊孝明喜見成果,不料跟著來的還有菜蟲與野兔,「六噸薑苗收不到十二公斤,五千多棵玉米只收兩籃」,他自嘲有機路走的很「有飢」。


瑪納副班長湯智偉表示,兩年前因面臨菜蟲滿田、蔬果長不大的轉型瓶頸,有人不堪經濟壓力走回頭路,「八八風災重創部落,帶來意外轉機」,災後重建資源進入,各界的善意讓班員捲土重來,曾有班員問要怎麼報答幫助過他們的人?他回答「好好種菜,留下淨土、淨水就是報答」。


<聯合新聞網>【記者:曹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