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區
 
  • 2011-07-27
    種有機 孕育盎然生機

種有機 孕育盎然生機

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寶島子民體現返璞歸真後的自然之美,選擇禮敬大地的有機生活;不用化肥農藥的有機農業,因而能在一定支持下,從大面積施用化肥栽種的慣行農法中,脫身走出樂活道路。

秉持「對大地友善」的理念,中廣公司從99年起,跨足有機米栽培,在中廣宜蘭台位於宜蘭縣壯圍鄉的3公頃農地上種植有機稻米「台中秈10號」;運用蘭陽平原的優良水質和環境,孕育健康美味的有機米。


宜蘭是全國唯一一年只有一作的稻作區,正因為一年只種一回,地力有更多的時間恢復,土壤中的有機質更高,是最適合有機米生長的環境。


栽種有機米具有17年經驗的礁溪有機米產銷班長游建富表示,步步堅持,才能打造米粒晶瑩剔透、口感Q軟的好品質;因此從插秧前的種植綠肥養地、提高土壤有機質,到栽種時不用農藥化肥,稻穀採收後,低溫乾燥加工,一步一步都馬虎不得。


有機驗證很嚴格,收割前,縣政府、農糧署、慈心有機農業驗證單位各來抽樣一次,驗土、驗水、驗稻作,要貼上有機標籤,並不容易。


中廣宜蘭有機米今年邁入第二年,取得了「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有機轉型期驗證標章,每粒稻穀都帶有身分證。


而被農友評為有機米中最出色品系的台中秈10號,是秈稻、梗稻雜交,長著秈稻的外觀,卻有梗稻Q粘的口感,米粒晶瑩剔透、口感Q軟。愛吃米飯的林怡君說,蒸煮時香氣逼人,令人食指大動。


和中廣宜蘭有機稻田比鄰的,是一座放養了許多吳郭魚的荷花池,夏日荷花盛開,還有紅冠水雞進駐,不時可見紅冠水雞家族穿梭稻田與荷花田間的身影;整片區域,處處活力,處處生機;香噴噴的有機米飯,就來自這片純淨的土地與大地的養成。


<中廣新聞網>【記者:黃麗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