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區
 
  • 2011-07-27
    有機大豆讚 花蓮積極推廣種植

有機大豆讚 花蓮積極推廣種植

花蓮農改場輔導農友運用有機質肥料和有機栽培技術,建立大豆有機栽培生產模式,生產出品質佳的非基因改造國產有機大豆,並逐漸發展出有機大豆產業,協助農友增加收益。

花蓮農改場指出,大豆在台灣俗稱黃豆,大豆籽粒蛋白質含量高,是日常食品中的優良蛋白質,傳統上大豆可用來製造豆腐、豆漿、豆花、豆乾、醬油、食用油和人造奶油等,用途非常廣泛,國內需求量相當大,國產大豆種植曾經相當盛行。


不過,從民國70年代起,受到廉價大豆進口衝擊,國產大豆栽培面積逐漸減少。花蓮農改場指出,台灣大豆屬於小農式的小規模種植方式,單位生產面積成本過高,完全無法與大規模種植的進口大豆競爭,農友只能無奈放棄種植大豆。


花蓮農改場表示,大豆富含多種異黃酮,是相當不錯的保健食品,長期來也是素食主義者的最主要蛋白質來源;而國內近年來消費型態出現變化,對於農產品的食用安全越來越重視,非基因改造的有機大豆逐漸受到消費者青睞。


花蓮農改場察覺消費市場觀念轉變的跡象後,於民國94年起,輔導農友採取有機栽培方式,以有機質肥料和非農藥資材,推廣種植大豆品種花蓮1號,培育生產出品質佳的非基因改造有機大豆,至今已獲得良好成效。


目前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鳳林鎮山興地區、壽豐鄉志學村、光復鄉大豐村等地已有7、8名農友建立種植有機大豆的產業。


壽豐鄉農友陳文富表示,有機大豆相當適合製作豆漿、豆腐等食品,不僅具有新鮮濃醇的大豆香味且口感溫潤,這是進口大豆完全無法比得上的特點。

花蓮生產的有機大豆因新鮮、品質佳,深受當地麵包店和民宿業者的青睞,尤其是部分民宿業者採購有機大豆,自製風味特殊的手工麵包和豆腐提供給房客品嚐,相當受到房客喜愛。


花蓮農改場表示,花蓮生產的有機大豆產量雖然還不多,且價格也比進口大豆貴,但在產品定位區隔上,還是有生存的空間,不僅可增加農友收益,也能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