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1-07-27
    美濃黃蝶翠谷 新鳥類生態據點

美濃黃蝶翠谷 新鳥類生態據點

高雄美濃的黃蝶翠谷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除了蝴蝶外,野鳥種類也高達95種之多,特別的是黃蝶翠谷屬於低海拔山谷地型,每年還吸引不少高海拔的鳥類前來棲息,高雄市野鳥學會最近將黃蝶翠谷增為新的鳥類生態據點,透過有系統的觀察,讓更多民眾可以愛惜山林資源。

八色鳥、綠繡眼這些都是黃蝶翠谷常見的種類,也是愛鳥人士觀察的重點,高雄市野鳥學會表示,黃蝶翠谷自然生態豐富,在1999年時就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野鳥棲地,特殊的山谷地型,還可以在冬季看到高海拔的野鳥前來棲息。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 林昆海:「它在這個低海拔裡,還可以看到像朱鸝,像很多的山椒鳥,冬天的時候,會有中央山脈降遷下來的,一些台灣特有種鳥類在這個地方,它不是像玉山國家公園,這種中高海拔的地方,也就是說,它在低海拔卻能夠看到一些冬天降低下來,一些高海拔的鳥類。」


這麼特殊的地型,讓黃蝶翠谷可觀察到95種的鳥類,美濃愛鄉協進會表示,未來會與高雄市鳥會結合,希望透過鳥類觀察建構出更有系統的生態資料庫。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 劉孝伸:「在地方推動生態觀察的活動,讓更多人透過生態觀察的活動,了解黃蝶翠谷的生態之美,第二就是希望可以建立較豐富,較踏實的鳥類,還是其它生態的資料庫。」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認識美濃的生態,目前高雄市野鳥學會也將從最近開始,每個月定期到黃蝶翠谷裡舉辦賞鳥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報名體驗。


<客家電視>【記者:曾宏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