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區
 
  • 2011-07-22
    推廣無毒觀 龍潭高原村打造有機村

推廣無毒觀 龍潭高原村打造有機村

桃園縣龍潭鄉高原村的社居居民,今年有個願景,就是要將高原村打造成為一座有機村,在附近地主的幫助之下,居民們開設了有機菜農場,讓居民與地主一起學習種植有機作物,希望由這個小地方做起,漸漸朝有機村的夢想前進。

在附近菜農義務指導下,發展協會的婆婆媽媽們忙著種植有機蔬菜,透過實作,也間接地將了解到健康養生的無毒新概念。


高原社區發展協會學員 詹武忠:「來種(自己)吃到就很安全,沒有灑農藥,對這社區也很滿意。」


高原社區發展協會學員 黃鳳妹:「我常常來這裡學習種菜,拿去集會所吃,大家吃了都說很健康、很好吃。」


村長表示,為了要發展有機慢活社區,他們與願意配合的農家合作,將閒置土地的一部分提供給社區種植有機蔬菜,除了可以讓民眾認識有機的好處,農家也藉此機會推廣有機農業,要將高原村打造成一座有機長壽村。

農家 吳貴盛:「就是想把我們高原營造出高原有機村出來,就可以這麼做,我們村民大家一人出一點力,就可以把我們這個環境,營造出一個乾淨、沒汙染、沒農藥的地方,我們人可以健康,下一次我們高原已經不叫有機村,甚至可以叫長壽村。」


高原村村長 黃玉琴:「這3家有機農場的老闆,也很願意帶這些居民,這些地主對土壤改良,做土質改變開始,自己怎麼來做肥料,害蟲如何做生物防治,從這些帶動來做起,來帶動居民,大家願意每家每戶都願意來做。」


高原村今年的有機蔬菜,種植面積高達15甲,一共有3個農場來協助社區,落實有機村落的概念,農場除了指導民眾耕種蔬菜,有機肥的作法之外,每天也無償提供蔬菜給社區關懷中心,讓關懷中心的長者每天都可以吃到村民栽種的有機蔬菜,可以吃得更健康又快樂。


<客家電視>【記者: 羅安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