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區
 
  • 2011-07-22
    有機農業的原則─ (IFOAM,有機農業運動國際聯盟)

有機農業的原則─ (IFOAM,有機農業運動國際聯盟)

 http://www.ifoam.org/about_ifoam/principles/index.html

健康(Health)、生態(Ecology)、公平(Fairness)、謹慎(Care)

前言:

有機四原則是有機農業成長發展的根基,也傳達了有機農業對世界的貢獻,開拓了如何改進全球農業的視野。

農業可說是人類最基本的活動,所有人都必須仰賴農業活動來維持日常所需。歷史、文化,以及社群的價值皆與農業密不可分。有機四原則廣義地運用在農業,包括人類應如何照顧土壤、水、植物與動物,以製造、準備,並分配食品和其他物品。其關心的重點在於人類如何與活生生的土地互動,如何與他人連接,如何為後代創造遺產。

有機農業四原則可以鼓勵所有型態的有機運動,引導IFOAM發展設計其立場、計畫與標準,並且期能舉世採用。

有機農業是立基於:健康原則(Health)、生態原則(Ecology)、公平原則(Fairness)、謹慎原則(Care);

每個原則皆以一段聲明在先,其後附加解釋。這四個原則應以整體來運作,作為倫理學原則來激勵行動。

健康原則:有機農業應維護並增進土壤、植物、人類以及地球之間作為不可分割,同為一體之健康。

本原則指出個體以及社區的健康與生態系的健康密不可分;健康的土壤孕育出健康的作物,健康的作物可促進人類和動物的健康。

健康乃整個生物系統完整無缺之所繫。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也代表著生理、心理、社會,以及生態上維持良好的狀態。免疫力、恢復力、再生力三者是健康的特徵。

無論是在耕種、加工、分配,或是在消費上來施行有機農業,皆可以支持與加強生態系與生物體的健康,包括從最小的土壤生物到人類。有機農業特別能生產高品質、高營養的食品,有助於預防保健、增進幸福。有鑑於此,有機農業不應使用有害健康的肥料、殺蟲劑、動物藥劑、與食品添加劑等物質。

生態原則:有機農業乃是基於生態系統及其循環,其操作需要仰賴、學習、以及維護生態循環的生產體系。

本原則將生態系統視為有機農業的根源,說明生產是建立在生態的運行與循環上。透過特定生產環境的生態系可以達到良好的營養狀況以及健康狀態;例如就作物而言就是有生命的土壤,對動物而言就是農場生態系;對魚類和海洋生物來說就是水中環境。

有機耕種、牧場,以及野採系統應符合自然界的生態平衡與循環。這些循環雖具普遍性,但在運作上則應因地制宜。有機管理一定要隨著地區條件、生態、文化以及規模加以調整。施行回收再使用,配上物質與能源的有效管理,來減少物資的投入,以維持並增進環境品質以及資源的保育。

有機農業應設計耕種系統、建立棲息地並維持基因和農業上的多元,以達到生態平衡。從事生產、加工、交易,或消費有機產品者有義務保護且維持公共環境的利益,包括地景、氣候、棲地、生物多樣性、空氣與水等。

公平原則:有機農業的運作需要建立各種關係,以確保各類環境與生命機會的公平。

公平的特點在於所有人類以及人與其他生物都應該平等、尊重與公正地照顧這個共享的世界。

有機農業相關者在每個層面,包括農民、工人、加工者、分配者、交易者,以及消費者之間的各層面與各部門,皆應依本原則履行人際關係,以確保公平。有機農業應提供每個人優質的人生,提升食物自主,和消除貧窮。其主要目標在於生產足夠且高品質的食物以及其他產品。

本原則堅持應該依據動物的生理、天生行為以及其健康來提供生活條件與生存機會。

用於生產消費的自然與環境資源應以符合社會上以及生態上公平的方式來管理,並且應能讓未來世代使用。公平原則要求生產、分配、交易系統應該開放且平等,並且注意到環境和社會的實際成本。

謹慎原則:有機農業的運作需要採取預警的以及負責的態度,來保護環境與今生來世人類的建康與福祉。

有機農業是一個有生命、動態的系統,對內外的需求以及條件皆需加以回應。從事有機農業能增強效率並提高生產力,但不應在可能危害健康以及福祉的情況下進行。因此,新科技必須經過評估,現有的方法也應重新檢視。考量到目前對生態系統以及農業在認知上的不足,必須以謹慎的態度來對待。

本原則指出有機農業不論在管理、發展以及科技的選擇上,重要的關鍵在於預警和負責。儘管在確保有機農業的健康、安全,以及生態健全上,皆仰賴科學,然而僅有科學知識是不夠的。實作經驗、累積的智慧,以及傳統知識都經過時間的驗證,能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有機農業應採用適當的科技,屏除無法預測的科技如基因工程。科技的選擇與決定應透過公開與參與的過程,反映出所有可能受影響之相關者的價值與需求。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翻譯 20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