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管理
 
  • 2011-06-30
    《新港板陶窯》農村新生命 國際學者說讚

《新港板陶窯》農村新生命 國際學者說讚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農村再生國際研討會,邀請歐美、日本等國際學者參加,昨天學者參觀以交趾陶、剪黏聞名的新港板陶窯,對將鄉村與藝術融合在一起的特殊文化表示肯定。

水保局將於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一日在台北舉辦農村再生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國學者參加,其中如歐盟環境委員會副主席Pierre Laconte、德國聯邦議員Ralf Nolten等人士參訪。


新港鄉板頭村、共和村一帶由頂菜園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惠、板陶窯負責人陳忠正等人經過七、八年的努力,將社區規劃成鄉土旅遊、傳統工藝的特色景點。水保局認為該社區是目前農村再生典範社區,因此安排國際學者參訪,與社區交流。


美國麻州大學教授Jack Ahern對板陶窯的工藝表示肯定,在他參訪經驗中相當罕見,「在小農村中融合高水準工藝,獨一無二!」國際學者認為,板頭社區活化農村特色,結合傳統工藝帶動社區繁榮,相當難得。


板頭社區目前已是國內鄉村旅遊知名景點,但針對中國遊客自由行商機,社區副總幹事蘇國彰表示還有待時機成熟。蘇國彰說,目前村內大型設施如停車場、商圈等尚未規劃,假日國內遊客已爆滿,若再引進中國遊客反而會降低旅遊品質,要待配套完成再讓景點國際化。


<自由時報>【記者:林宜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