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區
 
  • 2011-07-21
    理想農夫,化腐朽為神奇-神奇有機農園

理想農夫,化腐朽為神奇-神奇有機農園

有機耕作多年來,呂阿聰一貫輕鬆進行,他認為,從事有機,心要放寬,收成多少不要看得太重,農業終究是看天吃飯,市場供需失調也司空見慣,諸事以平常心看待。呂阿聰的例子,說明原來做農也可以很愜意。
 
除草施肥、施肥除草,似乎是農人忙不完的任務,但神奇有機農園卻視草如寶,幾乎不打理,雜草不但與作物和諧共生、腐朽化為春泥,更是渾然天成的肥分來源,園主呂阿聰、陳寶蓁夫婦認為,接受雜草為農園的一份子,農人省時省力,又有利於有機質的自然循環,何樂不為。
 
有機耕作  與草共生
 
座落於苗栗縣後龍濱海高地的神奇有機農園,面積約 1 公頃多,雖不算大,但以短期蔬菜為主力作物,且採有機耕作,田間勞務照說不少,然而,農園主人呂阿聰不僅在民營企業上班,只能在假日打打零工,且未外聘幫手,只憑太太陳寶蓁專職打理,以「弱女子」的勞動力而言,理應十分吃力,但陳寶蓁舉重若輕,照樣種得有聲有色,而「與雜草共生」則是她的法寶。
 
有機耕作,田裡有雜草不稀奇,但草比菜更多更旺可不多見,神奇有機農園卻是如此景象。四月春暖,草木勃發,園內雜草快意滋長,此一叢、彼一叢,放眼望去,不易區分何者為草、何者是菜;已結穗的玉米田,雜草蓊鬱如林,草高快追上玉米株;萵苣田內更是猖狂,若非呂阿聰指引,訪客根本看不清茂密草叢中竟藏著萵苣。
 
雖被雜草簇擁而生,但玉米株株挺拔粗壯,萵苣葉片也油綠發亮,在在透露生長態勢良好,「草會吃肥」的傳統說法,在此顯然站不住腳,事實上,雜草反而是農園主要的肥份來源。
 
翻草入土  提供養分
 
神奇農園打從開始即抱持與草共生的方針,幾乎不進行清除動作,作物採收後,整地翻土作畦,雜草一併犁入土中,即算是除草兼施肥,陳寶蓁說,草雖然吃肥,但吃不了多少,翻耕入土回歸自然供給土壤的養分應該更多,農園也製作堆肥,但不常派上用場,因土壤肥份顯已足夠。草不必然有礙作物,兩者大可和諧共處。
 
陳寶蓁認為,一般農人視草如讎,必除之而後快,但未必仔細觀察田裡的草種變化。依她探索,若土壤貧瘠堅硬,生命力強韌的伏地針葉型草即是先驅草種;土質改善、肥份充足後,就輪到龍葵、咸豐草等闊葉型草種登場,闊葉型草較高大挺立,單位面積數量相對較少,因此容易處理,而且葉片茂密、枝梗粗壯,有機質含量高,對土壤改良幫助更大,雜草原地腐化,對土質變化形成正向循環。

<豐年雜誌100.6>【記者:徐清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