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1-07-10
    保護生態 澳洲開徵碳排稅

保護生態 澳洲開徵碳排稅

澳洲聯邦政府今天正式公布碳排稅(carbon tax)開徵細節,為喧騰已久的開徵記畫正式定調。如無意外,將於2012年的7月1日起生效。

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中午於首都坎培拉正式公布碳排稅相關細節,首當其衝的為碳排量前500高的企業或團體,因為從明年7月起,每排放1公噸的二氧化碳,必須付出澳幣23元(約合台幣690元)的碳排稅,而且將以每年2.5%的幅度增加。


由於企業生產成本因此增加,一般澳洲民眾也連帶受到影響,預估每戶每周支出將增加澳幣9.9元(約新台幣300元),如電費一周將增加澳幣3.3元,瓦斯費增加澳幣1.5元等。


開徵碳排稅最引起民眾反彈的是支出增加,澳洲政府也推出相關的減稅、補助等配套措施,希望對中低收入戶的影響減至最低。


不過,反對黨領袖艾波特(Tony Abbott)表示,此方案不僅會讓澳洲民眾的生活更難過,而且似乎也不太可能因此減少碳排放量。


反對人士也擔憂,一旦開徵碳排稅後,澳洲企業的生產成本增加,可能迫使企業主將工廠移至海外,導致澳洲失業率增加,不利澳洲經濟。


如無意外,這項計畫將從明年7月起實施3年,並於2015年起由排放權交易制度(Emissions TradingScheme)替代。


<中央社>【記者:張之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