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1-07-12
    候鳥灰面鷲 農田廢耕恐瀕臨絕種

候鳥灰面鷲 農田廢耕恐瀕臨絕種

和老鷹類似的灰面鷲,近年來在日本的數量急速減少,擔心灰面鷲從此絕跡,日本保育團體開始研究灰面鷲的生態,發現農田廢耕和灰面鷲的絕跡息息相關,因為農田廢耕後,灰面鷲可以捕獵的食物就變少了。

英挺地矗立在樹梢上,看起來很像老鷹的候鳥灰面鷲,近年在日本的數量急速減少,灰面鷲恐怕面臨絕種危機。NPO野鳥保護協會人員:「好像飛到更遠的地方了。」


為了搶救灰面鷲,保育人士開始調查牠們的生態,發現在橡木縣市貝町,灰面鷲的棲息數量位居日本全國第一,原因就在於這個地區,還保留很多山野間的農田,狹長的水田,在山谷中間綿延,聚集在農田裡的青蛙,是灰面鷲最愛吃的大餐,一旁的森林,自然成為最棒的築巢地點。

NPO野鳥保護協會人員:「灰面鷲這種鳥類,很懂得利用人類耕作的山間農田。」

但是隨著廢耕的農地不斷增加,沒有地方可以覓食的灰面鷲,很可能因此絕跡,於是保育團體嘗試性地整理出兩塊原本廢耕的農田,雖然沒有種稻,卻希望能盡量恢復到和水田一樣的狀態。

經過3個月的時間,在水田裡發現泥鰍、青蛙、蠑螈等多達30種的生物重新回到這個環境,讓保育人員精神為之一振。NPO野鳥保護協會人員:「灰面鷲是農村生態系中最上層的生物,如果有灰面鷲棲息,就表示灰面鷲愛吃的生物也都在這,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圈。」

有足夠的食物可以吃,灰面鷲就能繼續棲息,實驗性的保育計畫,得到初步成效,也為日本的灰面鷲保育工作,帶來新的希望。

<TVBS>【記者:黃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