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1-07-01
    達悟眼中惡靈 蘭嶼角鴞列保育

達悟眼中惡靈 蘭嶼角鴞列保育

蘭嶼有一種特有的夜行性鳥類,叫做蘭嶼角鴞,在過去的調查中,牠們的數量只剩不到一千隻,被列為保育 動物,然而走進島上的森林,卻很容易就發現牠們。

蘭嶼生態文化保育協會的解說員,在黑暗的樹林裡,發出蘭嶼角鴞的叫聲,蘭嶼角鴞也 很快的回應,於是很容易就找到了牠們。蘭嶼角鴞,是一種長得很像俗稱貓頭鷹的夜行性鳥類,但在蘭嶼島上才看得到,是蘭嶼的特有種生物。


早期蘭嶼角鴞經常出沒在墓園,是被達悟族族人視為惡靈的不吉祥動物,很少有人願意靠近牠們,當然也就不會捕捉牠們。但在10年前的調查中,牠們的數量卻不明原因的減少,可能和棲地被破壞有關。


不過最近幾年蘭嶼推動生態觀光,進行保育蘭嶼角鴞,牠們的數量有慢慢增加的趨勢,在夏天的夜晚,聽到牠們發出的聲音,就很容易能找到牠們。


不過,這種夜行性的動物,很害怕強光,尤其是現在正進入牠們的繁殖期,想要觀賞蘭嶼角鴞生態,最好有解說員帶領,也避免太多燈光的干擾。


<原住民族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