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0-06-09
    人類在地球今後的共存之道

 

引爆臨界點, SOS!
 敬告244個全球政治實體領袖
The critical point of detonation SOS!
  Letter to 244 global leaders of political entities 。
 
人類在地球生存環境現況
人類群體習性總是處於「煮蛙定律」,火燒屁股還不知覺。《自然》雜誌中指出,「碳匯」(Carbon sinks)作用正受到臭氧的傷害。「碳匯」就是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由於臭氧破壞了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因此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就愈來愈多。研究顯示,由於植物在地球表面,吸收的二氧化碳愈來愈少,因此到2100年時,全球暖化的情形,將更為嚴重。
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估計,與1980年至1999年的標準,相互比較,到2100年時,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將會上升攝氏1.1度到6.4度。
氣溫上升,導致海洋變暖和,南北極冰山融化,如果所有冰山都融化,海平面將上升60公尺,海平面將於2100年,上升15 -95公分,導致低窪地區海水倒灌,全世界3分之1居住在海岸邊緣的人口,將遭受威脅。到時候荷蘭會被淹沒;孟加拉國將會消失無蹤;甚至全球氣候變遷,造成乾旱,並導致工業、農業全面停擺。
據推測,到西元2050年,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2度;在過去一萬年中,地球平均溫度只不過上升攝氏2度。
 科學家指出,全球溫室氣體,必須於2015 年開始下降,以控制全球溫度上升不會超過攝氏兩度,否則氣候變化,將對地球帶來不可逆轉的災難;全球人類,只有不足十年的時間,制止全球不斷增長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
如果未嚴格控制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地球氣候環境災難,將達攝氏二度c引爆臨界點,也就是氣候環境災難,將惡性引爆,再也無法收拾 。
這是全球人類的緊急事件,這是全球244政治實體領袖,於今日必須緊急處理的道德與責任。
Now, A “thicker” blanket of greenhouse gases traps more infrared radiation and raises temperatures.
 the Earth face a "global urgent condition"

The Planet is Heating Up—and Fast

Inconvenient Truth CO2 & T
     “When there is more CO2 in the atmosphere, the temperature increases because more heat from the sun is trapped inside….
     
Greenland Ice Mass Loss from GRACE
海平面上升
冰層會反射陽光到空中,但因為冰層現在溶化的速度非常快,沒有足夠的冰層可以反射陽光,而且因為海水溫度已經暖化,會使冰層溶化。而因為冰層被溶化,導致海洋溫度更高,惡性循環。
英國-芬蘭團隊聯合主導的一份分析報告,過去2000年海平面呈穩定狀態。測量顯示在18和19世紀,海平面只上升2公分和6公分,然而在過去的一個世紀內,突然上升到驚人的19公分,甚至超過半英尺。其最大的可能是因為冰原溶化。 預測在本世紀末,全球的海平面平均高度,將上升0.8到1.5公尺。
 
如果南北極的冰層完全溶化,海水接著暖化,然後極大量的有毒氣體可能會從海洋中釋放出來。麻省理工學院容 普潤(Ron G Prinn)博士指出,如果北方冰原的永凍土層溶解,將釋放出比目前每年多出80倍的甲烷到大氣中,而且全球溫度每上升攝氏4度,代表海平面將上升5公尺。
 
依照現在暖化的速度,如果政府不設法解決,再過四到五年的時間,一切就結束了,沒有時間可以挽回,真的非常緊急。」
 
全球平均海平面每10年約以3.26公分的速度上升。
全球平均海平面(global mean sea level),從1993年1月以後至今,每年約以3.26公釐(毫米)的速度上升,在90%的信賴區間,誤差值是每年0.6公釐。也可以說,是每10年約以3.26公分的速度上升。
Future sea level
Ü   Future sea level predictions are uncertain because of uncertainties in the contributions of Greenland and Antarctica .
Ü   The IPCC 4th Assessment projects 0.28 - 0.59 m of sea level rise by 2100, but did not exclude higher rates.
Ü   In fact, a recent study suggests higher rates (0.5 - 1.4 m by 2100).
 
喜馬拉雅山脈:曾經——現在
——世界上40%的人從江河及泉水獲取飲用水,而這些飲用水源中一半以上又來自冰川,未來的半個世紀內,那地球上40%的人將因為冰川的溶解而面臨嚴重的水短缺。
 
Greenland
Sea Level Budget (1993-2006)
Sea Level Change Potential Contributions
Most of the current global land ice mass is located in the Antarctic and Greenland ice sheets . Complete melting of these ice sheets could lead to a sea-level rise of about 80 meters, whereas melting of all other glaciers could lead to a sea-level rise of only one-half meter.
Greenland Melt Extent
Effects of Sea Level Rise
海平面上升6m-15m-25m 台灣溢淹土地面積示意圖
 
六度的變化:一個愈來愈熱星球的未來
Six Degrees: Our Future on a Hotter Planet
作者:林納斯(Mark Lynas)
作者為馬爾地夫總統的氣候顧問,雜誌專欄記者,同時精通氣象、生物、地質、地理及水文等領域,本書以案例結合知識,資料可信正確,全書引用之數據與資訊已更新至2010前發表之各項報告。
這部作品探討大量科學研究,勾畫出每增溫1℃將發生的改變:
升高1℃:全球糧食短缺
北極冰層加快融化,造成氣候巨變;環礁島即將沈沒、珊瑚礁持續嚴重白化、範圍更廣更嚴重的乾旱愈加頻繁發生、非洲高山冰雪絕跡、全球會有三分之一的地表缺乏淡水,不再適合人居。
升高2℃:超過一百萬種生物步向衰亡
海洋持續暖化和酸化,破壞食物鏈,摧毀所有僅剩的珊瑚礁、格陵蘭冰原持續融化、北極海冰消失造成北極熊絕跡、水源危機更嚴重,全球糧食如何分配更顯困難。
升高3℃:大量氣候難民湧現
整個碳循環過程都會顛倒過來,土壤和植物不再吸碳,反而開始大量吐碳、亞馬遜雨林大部分會被燒毀成一片沙漠、生物大滅絕展開。
升高4℃:灼熱的高溫將主宰萬事萬物
海平面持續上升淹沒各臨海城市、南極冰原開始崩裂、兩極將處於無冰狀態,永凍層開始融解釋放大量二氧化碳、糧食供需失衡。
升高5℃:世界完全走樣
南、北極殘留的冰原將不復存在,不斷上升的海平面吞沒了沿海城市,準備進攻內陸,人類在旱災與水災雙面夾擊之下,大批湧入逐漸縮小的可居地,人口大幅衰減。
升高6℃:生物大滅絕人類將集體滅亡!
 
二氧化碳排放與氣溫上升對照表
摘錄自《六度的變化: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第279頁
度數變化  攝氏溫度變化  二氧化碳濃度指標 
一度 0.1-1.0oC 350ppm (目前已達到 380ppm) 
二度 1.1-2.0 oC 400ppm 
三度 2.1-3.0 oC 450ppm 
四度 3.1-4.0 oC 550ppm 
五度 4.1-5.0 oC 650ppm 
六度 5.1-5.8 oC 800ppm
 
升溫攝氏一度
溫度上升攝氏一度後,北極圈全年將有半年處於無冰的狀態,而通常不知颶風為何物的南大西洋地區沿岸將飽受颶風侵襲,美國西部居民也將面臨嚴重的長期乾旱。
2005年,就超過一度,亞馬遜森林,發生嚴重乾旱,南美洲的亞馬遜森林,本是ㄧ個又濕又熱的雨林區
無法預料雨林區發生乾旱「河川支流水位降得過低,河岸完全乾涸,變成沙丘,風吹揚起厚厚的沙塵暴。亞馬遜河熾熱的泥巴,而不是潺潺流水;政府不得不出動軍隊把食水帶到河流上游的部落--用的是直昇機,因河水水位太低不足以行船。地球表面的淡水的供應區,因炎熱的氣候而蒸發,讓人類失去可能高達3分之ㄧ的淡水供應,乾旱地區將擴大,影響呼吸品質的沙塵暴,將越來越嚴重。炎熱氣溫,造成南北極的融化速度加快,永久凍土(permafrost)--已經冰凍數萬年的土地,正在解凍為泥巴與湖水。海洋暖化速度更快。「白雪覆蓋的冰反射了百分之八十的陽光熱能,顏色較深的海洋則會吸引95%的輻射能。一旦海冰開始融化,整個過程就會開始不斷反饋加強。更多的海洋表面將會曝露在陽光下,吸收更多太陽能,升高海水的溫度,並且讓明年冬天結冰的可能性更形降低。短短一年之中,所謂的永恆冰山就消失七十二萬平方公里。低窪的珊瑚礁所構成國家,像馬爾地夫,最好做好被被淹沒的準備,因為海平面開始上升;而大陸的海岸~~特別是美國東岸、墨西哥灣、加勒比海與太平洋島嶼以及孟加拉灣~~因為海水溫度升高的關係,將會面臨越來越強的颱風。2005年襲擊紐奧良的颶風卡崔娜,加上地震與洪水的衝擊,只是是未來海上颱風的"基本"規模。  
 
避免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一度的機率:0。
 
增加攝氏一度~兩度之間的結果
歐洲人因熱浪而死;森林發生大火;植物不再吸收二氧化碳,而是釋放它;地球上有三分之一的物種面臨死亡威脅
2003年巴黎遭熱浪襲擊死亡一萬名市民的生命。歐洲兩萬兩千到三萬五千人。那年農產品也嚴重損害價值一百二十億美金的作物,葡萄牙森林大火損失一百二十億美金。義大利的波河、德國的萊茵河、法國的羅爾河,水量都縮減到歷史新低,灌溉與發電的水量都不夠。阿爾卑斯山的融化速度不但創下歷史新高,比1998年高上兩倍,山下的民眾,開始擔心溶化的雪水,會造成土石流。
植物的光合作用,會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可是當氣候炎熱到超過某個臨界點時,像是2003年歐洲的熱浪侵襲時,讓全歐洲的植物生長減緩,然後完全停止。植物不再吸收二氧化碳,反而開始吐出它。當時歐洲的植物吐出了大約五十萬噸的碳化合物到大氣層之中,大約又幫地球增加了,二氧化碳,大約是全球排放量的十二分之一。如果連植物都加入排放二氧化碳,那麼全球暖化的作用,將不可扭轉。
當這個狀況持續下去時,南極冰山的融化將不可避免,當南極冰山完全融化時,泰國的曼谷、印度的孟買、中國的上海都會失去大部份的土地。整體而言,一半的人類必須搬到更高的地方去。
地勢較高的國家與城市,高山冰河的融化,雪水不再能源源不絕供應數億人民賴以維生的大河了。結果就是水源短缺,饑荒綿延,整個地區都會動亂。
每個地方的生態系統將會崩盤,物種不是展開大遷徙就是彼此不再和諧共存。到地球溫度上升達到兩度之際,地球上的物種大約會有三分之一以上面臨滅絕的壓力
到升高2度這個階段,假設各國政府已經仔細地做好了完全的計畫,農夫也改種比較適宜的作物,人類除了亞熱帶非洲以外,都不會面臨太大的饑荒。
避免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兩度的機率:93%,但只有在未來十年裏,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減低百分之六十才能達成。
 升溫攝氏二度
冰河逐漸消融,北極熊掙扎求生,格陵蘭島的冰河開始融化,珊瑚礁也逐漸絕跡,全球海平面上升 七公尺 。 避免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兩度的機率:93%,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減低百分之六十就能達成。
 升溫攝氏三度
從植被與土壤釋出的二氧化碳將加速全球暖化;亞馬遜森林死亡;超級颱風將肆虐沿海的城市;非洲發生大饑荒。海平面會繼續上升。80%的北極海域上的冰山都會消失。紐約市會浸在水裏;而荷蘭這個國家,則將被北海撕裂,ㄧ分為二。
如同三百萬年前,第三紀的最後一個階段, 北半球的陸地上沒有任何冰河(連北極都有樹木生長),而海平面的高度比現今高 ,亞馬遜森林的死亡與格陵蘭的融化將是無可避免的。
較溫暖的海洋,會吸收較少的二氧化碳,讓更多的碳留在大氣層之中,並且加強全球暖化。在陸地上,大量的碳原素儲存在土壤中,存在於尚未完全腐爛分解的植物屍體裏。估計土壤的碳儲量大約是一萬六千億噸,是現在大氣層中碳含量的兩倍以上。土壤暖化後,細菌將會加速分解這些儲存的碳,釋放到大氣中。植被與土壤將不再吸收二氧化碳,而是釋出它。而這麼多的碳元素進入大氣層後,大氣中的碳濃縮物將會大量增加,全球的土壤都會受到溫度升高的影響,但不會比亞馬遜流域所受到的影響更糟糕了。亞馬遜雨林雖然只有七百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卻製造全球百分之十的光合作用。 而屆時乾旱與高溫將會癱瘓整個雨林,而森林大火會終結它。
免全球氣溫升高三度的機會:很低,如果氣溫已升高兩度,並因此引發了土壤與植被的碳循環回饋作用。
升溫攝氏四度
 
海平面上升,並淹沒沿海城市;冰河消失,造成許多地區嚴重缺水;部分南極洲崩解,更加快了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倫敦夏天的氣溫將高達攝氏45度。永久凍土解凍的雪水將會讓全球暖化無法停止;英國的大部份地區因為嚴重淹水無法住人;地中海區將被人類完全放棄。
最危險的回饋機制會在此時啟動--永久凍土(permafrost)大解凍。北極圈解凍的土壤將會再釋出大約五千億噸的碳。屆時地球平均溫度會再上升?度?還是更高
亞馬遜雨林系統崩潰,全球碳循環已經逆轉之際,達到三度,將無可避免地再升溫至四度,然後再上推五度‧‧‧。」
避免全球氣溫升高四度的機會:很低,如果氣溫己升高為三度,並因此引發了北極圈永久凍土解凍。
 
升溫攝氏五度
海床釋出甲烷加速暖化;南北極的冰完全融化;人類為尋找食物大遷徙,過著動物一樣的生活。地球變成完全不同。冰山完全從南北極消失,雨林燒光變成沙漠;乾燥與沒有生命跡象的阿爾卑斯山,看起來如北非的阿特拉斯山。升高的海平面入侵大陸的深處。主政者也許要把人口從乾燥的地區遷移至北方最新解凍的區域,像加拿大或西伯利亞。然而在這些地方,夏天仍然過熱,無法在遠離海岸的地方種植榖物;北方國家的政府亦不收容南方來的難民。
不適合居住的地區不斷擴大,供應大城市用水的積雪和地下蓄水層乾涸,數百萬人淪為氣候難民;人類文明因劇烈氣候變遷開始瓦解;兩極沒有冰雪,海洋中大量的物種滅絕,大規模海嘯摧毀沿海地區。
五千五百萬年前,在始新世(Eocene)開始不久,全球突然發生了暖化作用,地表溫度與這的溫度類似,鱷魚及其他亞熱帶的物種在北極生活。是什麼促成溫度突然上升?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這是一種像冰一樣、混合了甲烷與水、並且在深海極低溫與極大壓力下形成的一種混合物」,而只要經過衝擊,就會以爆炸的力量溢出海底。證據顯示,當時在佛羅里達的附近發生海底山崩、以及北大西洋下的火山爆發,使甲烷這種比二氧化碳強23倍的溫室氣體一次大爆發出來,結果使地表溫度大幅升高至不可想像的程度。」
「夏季熱浪把西班牙大陸上的植被完全燒光,留下來的是一片受到冬天暴風雨嚴重侵蝕的沙漠平原。紅樹林生長的範圍北至英格蘭與比利時。當時北極海非常溫暖,以致於地中海的海藻都可以生存。換言之,五千五百萬年前的世界,就是我們本世紀所要進入的世界。」
避免全球氣溫升高五度的機會:幾乎沒有,如果氣溫己升高四度,而海床又釋出受困的甲烷的話。
 
升溫攝氏六度
地球上的生物將會在超級暴風雨、洪水、硫化氫氣體、以及甲烷火球帶著原子彈般的力量流竄地表時,完全滅絕;唯一能存活的只有黴菌。高達95%的物種滅絕,殘存的生物飽受頻繁而致命的暴風雨和洪水所苦;硫化氫與甲烷不時引發大火;除了細菌之外,沒有任何生物能夠存活,「世界末日」的情節正式上演。
 回歸一億四千萬到六千五百萬年前,也就是白堊紀(Cretaceous),就是以恐龍滅絕為結尾的時期。然而更接近這個狀態的,將是兩億五千萬年前的二疊紀(Permian)末期,當時全球的平均溫度比起現在,對,就是高六度,而當時有95%的物種滅絕。
在陸地上,唯一可以生存的生物只有死掉的樹木上的地衣等黴菌。而海裏面,則完全沒有生物。「溫暖的海水是致命的。因為海水愈溫暖,融氧率愈低。任何水中需要呼吸氧氣的生物--比較高等的生物例如浮游生物到鯊魚--都面臨窒息的命運。而熱水也會擴張體積(熱脹冷縮作用),海平面高升至造成襲擊陸地的「超級颶風」,將會讓陸地大淹水,而導致沒有物種可以生存。
二疊紀結束,發生的物種大滅絕時,當時西伯利亞地區發生廣大的火山大爆炸,厚達數百公尺的岩漿四處流動,其範圍比整個西歐還大。在海底,還有另外一個怪物在攪動--就是在兩億年後結束古新紀(Paleocene)的東西,也是今日仍然躺在海底的東西,那就是甲烷水合物。
 溫水將本來困在海床上的氣體釋放出來,首先,一個小攪動會把充滿氣體的水包往上推。當水包往上升,氣泡就會開始出現,因為壓力降低,因此融解的氣體浮出來--就好像很快打開汽水的瓶蓋,汽水會冒出來一樣。這些氣泡會讓這個水包更有浮力,更快往海面上移動,達到爆炸的力量時,它會把週圍的水分子全部帶過來。到了水面上,氣體一衝到大氣層中,水被噴到數百公尺之高,其震波往四面八方擴散,在附近引起更多爆炸。」
這些爆炸不僅僅只是另外一個正向回饋效用,再度加快全球暖化的速度而已。甲烷不像二氧化碳,它是可燃的。「即使甲烷氣體的濃度只有5%,」「閃電或其它小火花就會讓這種混合物燃燒起來,讓一團團火球劃過天空中燃燒起來。」靠近引爆點的人會立刻死掉。那些在旁邊的人,則很有可能會受到許多內傷,包括耳膜震破、嚴重的腦震盪、肺臟與其他臟器撕裂,並可能導致失明。」這些雲可以「完全摧毀陸地上的生物。」(兩億五千一百萬年前,只有一種大型的陸生動物,一種長得像豬的水龍獸(lystrosaurus)存活了下來)。在海上的大爆炸會釋出相當於[10的14次方]噸的能量。
 從已經停滯缺氧的海洋上再溢出硫化氫。想像1984年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在印度博帕爾引起的毒氣洩漏事件,將在沿海聚落重演,然後再飄到大陸內地的情景。在此同時,在地球臭氧層受到攻擊的時候,我們會覺得陽光曬傷我們的皮膚,並且引起細胞變異,地球上屆時僅存的人類都將面臨癌症的威脅。
避免全球氣溫升高六度的機會:零,如果氣溫己升高至五度,屆時所有的回饋作用將失去控制。

 

 

引用自:

農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專家 黃穎捷 世界整合行政小子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