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園藝
 
  • 2011-07-01
    鐵軌裡開出驚奇花園

鐵軌裡開出驚奇花園 

一條廢棄了的鐵路,能做什麼用?紐約曼哈頓一條高架鐵道,比當初還有火車在跑的鐵道,更融入人們的生活和都市的脈搏。

喜好藝術文化的觀光客到了紐約除了造訪知名的文化地景如當代藝術中心、大都會博物館、古根漢博物館外,在Trebeca附近還有一處由舊鐵道改建的公園步道High Line,也值得探訪。


這裡原本是紐約曼哈頓島西岸的一條高架鐵路,三○年代興建,八○年就停駛廢棄,原本計劃拆除,當然啦,東西沒用留著幹嘛?沒想到當地居民反對,和反拆除之友組織展開遊說,最後說服紐約市政府將這條高架鐵路改建成公園,還透過國際競圖,吸引全球近四十個國家共七百多件提案。

這條長二.五公里長的廢棄高架能變成甚麼樣子的公園?有人提案改做空中河流,有人提議作溫室、纜車。七百二十件提案中,最後由建築師Diller Scofidio+ Renfro的設計圖勝出,五年前開始動工,兩年前峻工開放。建築師Diller Scofidio + Renfro也是波士頓當代美術館以及位在西五十七街茱莉亞音樂學院改建案的建築師。

建築師並不採用鋪上草皮那種一般公園的設計模式,而是保留了鐵道的歷史記憶,保存了部份的鐵軌,並且用混凝土做成如枕木般的石塊,讓人有走在鐵道枕木上的感覺,而這些枕木還不是規規矩矩和植披楚河漢界,它們不規則,和植披處處交手,錯落在鐵道中的草,也刻意不整齊,這裡一叢那裡一叢。本來嘛,一個歷史遺跡,雜草見縫就鑽,哪會那麼客氣尊重鐵軌和枕木的邊界呢?廢棄了的鐵路依然廢棄,因為它不再有火車在上面跑,但卻有了新生命。

七二○件提案中勝出的設計

這種手法,在景觀設計的歷史上,算寫下新的一頁。建築師刻意讓植物從保留的鐵軌縫中長出,不同於一般公園嬌貴整齊的華麗花草,設計師選擇了具生命力的雜花野草,好像我們常會看見鐵道旁說不出名字但很熟悉的雜花野草,植物在那裡展現出一種真實的生命力。走在那裡會彷彿覺得自己是浩劫後餘生的人,看到了花草奮力的從鐵軌及枕木縫中長出,有著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那種感動與驚喜。

在鐵道中央橫跨道路處,設計了一座可以坐下俯瞰汽車從你腳下川流而過的露天劇場,從這裡可以看到自由女神像和曼哈頓的天際線。有一段鐵道穿越舊的維修廠棚,這段廠棚也被保留下來成為公園中一處可以遮雨活動的場所。

一個文化的展演天堂

如果只是把它當成一座公園在欣賞,那就遺漏掉在那可見物質底下,潛藏驚人文化力的可能性。它不只是一座公園,而是一個建構軟性文化的場域。在它開幕後,成立了一個基金會,負責推廣這個公園文化藝術自然活動。看看它的活動行事曆,每年的三到十月有歷史導覽、建築導覽,以及由最熟悉那裡的園丁帶你走訪所有花草,晚上有天文觀察、音樂會,維修廠棚下有藝術展覽及講座、有氧課程、皮拉提斯、莎莎舞會,還有孩子們專屬的親手種植植物觀察、昆蟲觀察、藝術導覽等等活動。每季還邀請藝術家針對公園空間作獨特的藝術展演,大大的豐富了城市生活的向度。

這裡還有個商店,在裡面你可以看到公園設計、植物的書籍,曾在這裡展出的藝術家及藝術活動的書籍介紹,各種綠化的小工具,也有各種設計精緻的紀念商品,著著實實成了一處無建物的市民活動文化中心,誰說一定要花大錢蓋出甚麼甚麼館,軟的比硬的更重要。
 
在台灣,如果公部門要拆除高架路、陸橋等一般被人嫌惡的公共交通設施,大概我們都會直覺的高舉雙手贊成。我想我們對於如何使用舊有的公共設施缺少了想像及建構賦予文化的能力。在拆除前我們都應該想想拆除之外的可能性。想想一個沒有任何房子的公園,它如何能成為一個具有文化建構能力的場域。

在紐約High Line這裡,我看見了他們藉由空間+活動+設計=空間文化力的模式,為城市創造出了一處精采的生活空間。想想我們城市有的公園、植物園、廣場等這些開放式的空間,是不是有可能藉由建構軟性活動及設計更豐富它的文化向度,建造出空間文化力。


<天下雜誌100.04>【作者:楊佳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