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1-07-01
    嘮叨里長,打造世界級低碳社區

嘮叨里長,打造世界級低碳社區 

當了五年里長,崔美瑛從半夜坐在街頭哭泣,到如今,竟率領人口六千的小鄉里,成為世界級的低碳社區,成功捍衛了自己的環境。


當選里長不久,崔美瑛收到市政府致賀的匾額。她請里內工匠和美術系學生把匾額打造成六張實木板凳,拿去跳蚤市場賣一張兩百元,賺取經費,幫流浪貓做結紮。

「誰說環保需要偉大理論,或是鉅額資金?匾額掛在家裡沒價值,回收再利用,還能讓環境乾淨些」,崔美瑛解釋。

她就是這樣以身作則,率領桃園市中聖里六千人捍衛環境。這裡的居民拒用免洗餐具和塑膠袋、學會用雨水灌溉都市農園、改裝節能燈管照明地下停車場。保護環境是他們的樂趣和榮耀。

小社區的努力,受到世界級的肯定。中聖里是環保署的低碳示範社區,六月中旬美國紐澤西州的環保智庫「永續規劃治理中心」(The Institute for Sustainability Planning & Governance)特地來參觀典型的都會型社區,如何經營有機農場、雨水收集系統、綠色餐廳等設施。

生態社區推動方案室環境技術師沈淑敏說,中聖里節能減碳的精神領先全國。

當了五年里長,崔美瑛聽到讚美只是瞇起眼笑笑,「我很幸運,有朋友的扶持和里民的幫忙。」不追問她,她不輕易提起一開始推動環保的煎熬和落寞。

「里長算什麼東西?」

民國九十五年,五十三年次的崔美瑛當選中聖里第一屆里長。她是《國語日報》記者,也是附近中山國小的交通導護志工,如今成為里民的大家長。

<天下雜誌100.06>【作者:周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