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區
 
  • 2011-06-16
    種有機番茄 檜木屑上場

種有機番茄 檜木屑上場

屏東縣九如鄉農民林德正利用檜木屑及樟木屑栽培有機番茄,驅蟲兼做肥料,所生產的番茄具有特殊香氣。林德正表示,雖不能確定番茄香和檜木、樟木屑有關,但驅蟲效果頗佳。

今年48歲的林德正種了6多年的蓮霧,5年前以溫室改種小黃瓜,為了排除連作障礙,以番茄和小黃瓜輪作,結果發現番茄的溫室栽培收成比小黃瓜好,於是全面改種番茄。


林德正選擇玫瑰及美女2 種番茄品種栽種,八八水災後由於有不少的漂流木,他在小舅子的雕刻工作室裡發現不少檜木和樟木屑,噴鼻的香氣,讓他靈機一動,嘗試拿來鋪灑在溫室的田梗裡,藉著香氣來驅蟲,不但廢物利用,也讓有機栽培又多了項除蟲武器。


林德正說,當他開始使用溫室種植農作物後,發現溫室的栽培可以耐得住颱風,而走向有機栽培,除了有機作物單價高外,不使用農藥,讓心理壓力減輕許多。


他說,以往使用農藥種植時,心理壓力很大,一噴完農藥就想要趕快洗澡、換衣服,深恐農藥傷害身體,也不敢馬上跟朋友接觸聊天,有機栽培後,這些心理負擔都沒了。


林德正除了使用檜木及樟木屑外,也使用各種驅蟲精油如香茅、檜木精油等,再加上自己調配的有機肥料及田間管理,所種出來的有機番茄皮薄、纖維細、口感細緻、甜度佳,還有1 種特殊香氣,使得宅配訂單回流率高。


林德正說,他還沒有驗證番茄的特殊香氣是否跟他使用檜木及樟木屑或精油等有關,但可以確定的是檜木屑和樟木屑的驅蟲效果佳,而且腐爛後,還可當肥料。


林德正目前申請環球國際有機轉型期認證,林德正說,同樣的土地面積,有機番茄收成比噴灑農藥的番茄要少一半,越好吃的有機番茄越難種,但他喜歡挑戰技術,他種的番茄價格賣得比一般有機番茄便宜,是希望在有機市場建立口碑。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