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1-07-01
    嘉縣梅山鄉圳北步道 獨角仙生態豐富

嘉縣梅山鄉圳北步道 獨角仙生態豐富

目前正是獨角仙交配繁殖季節,嘉義縣山區獨角仙生態豐富,位於梅山鄉的「圳北步道」的「光臘樹」,獨角仙最愛,每棵樹上經常棲息數十隻獨角仙,在這裡看獨角仙飛舞打鬥,吸食樹液,是民眾的休閒好去處。

獨角仙是一種帶有特別魅力的甲蟲,不論是對大人小孩都有極高的吸引力,不同於養在盒子裡的感覺,野外生態更加自然動人。嘉義縣梅山鄉圳北步道就是一處觀察獨角仙生態的好地點。


梅山鄉圳北步道,長度約二點五公里,海拔高度從二百公尺到五百公尺左右,起點在圳北村圳北橋,終點在觀音亭。因為沿途視野景觀佳,可遠眺嘉南平原,加上位處淺山地區,步道坡度小,極適合短程休閒遊憩,最近新增的獨角仙生態,更讓前往登山健行的民眾驚奇不已。


沿著圳北步道,種植有數十棵獨角仙最愛的「光臘樹」,每棵樹上獨角仙數量,都在三十到四十隻以上,樹幹上處處可見新舊食痕密佈,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獨角仙吸食樹木汁液的模樣。這些獨角仙無視登山客往來觀察,專心覓食交配,動作逗趣,即使人靠近也不會飛走。


附近農民說,由於步道周邊大都是果園和檳榔園,最近流行有機種植,不用農藥,加上以檳榔梗做堆肥,維護良好環境,可能因此才讓獨角仙得以逐漸復育,族群數量大幅增加。


梅山鄉圳北步道觸角仙生態為當地帶來不少人潮,登山民眾和農民也都堅守只看不抓的原則,也希望聞訊前往的遊客,能共同遵守,把最美的生態留給大自然。


<中廣新聞網>【記者龐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