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1-07-10
    美濃黃蝶祭開幕 傳達生態保育觀

美濃黃蝶祭開幕 傳達生態保育觀

第16屆美濃黃蝶祭,今天在美濃黃蝶谷的母樹林舉辦,除了宣誓美濃,反對水庫興建的決心,地方社團更希望,把原來的黃蝶翠谷,定位成國家自然公園,讓好山好水可以透過國家公園法確保下來。

在毛毛蟲旗隊帶領下,美濃黃蝶祭儀式正式開始,第16屆黃蝶祭,除了強調山林生態的保育觀念,未來還希望黃蝶翠谷,可以透過成為,國家自然公園的方式,讓自然生態永續維持。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 劉孝伸:「黃蝶祭多年來提出的生態公園理念,我們認為應該要逐漸地落實,不管是成立黃蝶翠谷,生態多樣性保護區,或者是相關的具體做法,都是我們日後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目前黃蝶翠谷的產權屬於林務局,未來如果要推動國家自然公園,勢必得由高雄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的編定,向內政部提出,將原由林務局林班地,變更為公園用地,對此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願意全力配合。

高雄市長 陳菊:「這個部分最後決定是在中央,但是我會覺得說,我們願意跟我們高雄市政府,現在黃蝶翠谷是非都市計畫的土地,如果它是都市計畫的土地,我立即把它化為公園用地,但是它現在還不是,所以我只能做編定,就編定它未來是一個自然公園的用地。」

1994年,美濃人為了反對興建美濃水庫,舉辦了第一屆的黃蝶祭,15年後,除了繼續表達美濃人反對水庫的決定,未來也希望以國家自然公園的身分,讓更周全的法律規範,確保黃蝶翠谷的永續生態。

<客家電視>【記者曾宏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