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11-07-08
    西拉雅生態遊 研擬總量管制

西拉雅生態遊 研擬總量管制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為提升生態旅遊品質,建立永續生態環境,將全面調查區內景點遊客承載量,規範相關旅遊注意事項。

生態旅遊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積極推動的旅遊品牌之一,目前賞蝶、賞螢火蟲已成為熱門遊程,然屢傳因遊客過多造成環境衝擊等問題,引起保育人士與西拉雅風管處關切。


參與蝴蝶季活動規劃的教師李榮宗指出,目前參加關子嶺地區生態旅遊的遊客多在商店端,透過在旅館、餐廳等店家消費時獲悉相關訊息,由店家等在地人士導覽參訪,平時並無遊覽車等大型團體。


外傳關子嶺地區螢火蟲棲地因賞螢人潮過多,造成螢火蟲已移往海拔較高的山區,較低海拔山區已少見螢火蟲,長期參與螢火蟲生態調查的李榮宗表示傳聞不實,因夜間賞螢活動仍由在地人士帶領,一般觀光團不會前往。


西拉雅風管處長廖源隆則認為,發展生態旅遊應避免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因而今年將全面進行景點的遊客承載量調查,且未來也有必要規範參加生態旅遊的注意事項,在遊客進入相關景點時就充分告知。


風管處指出,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發展定位相關研究,也預定今年建立西拉雅觀光品質認證制度,包括認證對象評估選擇、研擬認證準則,以及設計認證標章。


廖源隆表示,透過遊憩景點承載量的規範,才有助提升生態旅遊的服務品質,在地生態環境才能真正永續發展。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