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園藝
 
  • 2009-02-23
    建立[有機肥植物餐廳] 增加全球糧食產量

何謂“有機肥植物餐廳”植物和動物一樣都必須吸收養分才能維持生命及成長,人類吸取養分<吃飯>的場所我們稱之為餐廳,而植物根系聚集最多吸收水分、養分的地方我們暫時也把它稱為“有機肥植物餐廳”。

在1962年,一位以色列農民偶然發現水管漏水處的農作物長得特別好,科學家研究後發現水在同一點上滲入土壤中能減少水分蒸發而滋潤土壤。以色列政府知道後即大力支持並輔導NETAFIM滴灌公司而後聞名世界。

滴灌最大的好處是在不同土壤、地形環境皆可適應,並不受氣候和風力的影響,且又能和液體肥料同時施放並又節水。利用滴灌配合液體肥可以在果樹不同生育期給于不同養分的追肥。是控制果樹花芽分化與果實甜度很有用的利器。

建立“有機肥植物餐廳”對果樹管理的方法在現代的的科技時代裡,一切管理講求成本與效率,農業技術也是日新月異,從作物的品種、催花技術、灌溉設備、肥料的開發、病虫害的防制與有機農法。都在追求農業的成本、產量、質量與健康。

台灣農業技術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揚名國際。雖然我們在果樹管理技術上,已經是世界的前端,但由於WTO我們必須與其他地區水果競爭,如何提高國產水果品質,提升消費者對國產水果的購買意願,進而外銷國外。

現在消費習慣也逐漸往M型消費,同樣的產量、不同的品質,可能是所有利潤的差異。但農業又不能像工廠用原料和機器就能生產出來,農業必須要土壤、播種、灌溉、施肥、時間管理才能得到果實。

台灣由於農村勞力的老化,工資成本的提高及世界原料逐漸衰竭的高漲,都影響現在的農業成本。若我們無法在農業管理上再上一層樓,我們的優勢將逐漸流失。

果樹管理在樹種與土地環境是不變的成本,但如何利用節水灌溉、有效的施肥則關係著所有成本。灌溉、施肥其實是一種手段,我們要的是植物能吸收多少的養分,還要在需要時需收該需要的養分才是重點。

但如何才能讓植物吸收最多最需要的養分,就是植物的吸收根生長在水分與養分最多的地方,而這地方我們又必需很容易的追加水分與不同養分的地方,但這地方在自然界很少存在,則這地方必須由我們去創造,這就是根生長在集中吸收區域的精神。

傳統的漫灌、溝灌和在沿果樹冠旁開肥溝以輪狀、條狀或放射狀法施以化學肥料或有機肥料,或為省工而以肥料沿樹冠旁直接撒施的方法。這些方法都會讓植物為了吸收水分、養分而必須把根生長到表土層來吸收﹙即所謂擴張吸收區域﹚,是屬被動行為。

當我們不知道植物的吸收根在那裡,而以滿地的漫灌和表土施肥,然後再等植物的根慢慢生長才來吸收的方法,缺點有

1、增加灌溉水源外,亦徒增加雜草生長的是速度。
2、吸收效率低,容易造成肥料因為淋洗、流失、及揮發的損失及污染水源和增加成本。
3、植物的根系在地表下分佈不均,當植物需要、而要追加氮肥或磷、鉀肥時,不易掌控。
4、在環境逆境﹙如遇到乾旱﹚極易在短時間造成細根的死亡,而造成的水分失調。

導致果樹的病變及疑難雜症,亦增加了農藥的使用。一般果樹是屬多年生的深根作物,根據果園的調查結果,細根群分佈的多少、深度與果實的產量、質量有很大的關係。

日本將果園的土壤有效深度做適合栽種分級,其中第一級的是要有100公分以上的深度,而第二級的也要100公分以下、50公分以上的深度。故如何以有效的灌溉、適當的施肥來創造一個環境,改變土壤結構、提昇土壤CEC值,導引植物根系生長的驅向,這就是我們對“植物餐廳”的構想﹙集中吸收區域﹚

創造植物餐廳的優點有:

1、以滴定做地底下灌溉,有效利用、節省水源。
2、地下濕潤、地表乾燥。雜草不易茲長,可做草生栽培,因表土乾燥可減少除草費用及除草劑的使用。
3、植物根系長滿肥料棒周圍,吸收快速容易。
4、當果樹在開花、幼果、成果期需要不同養分,只要在灌溉桶加入不同成份的營養液以滴定 ,則能控制不同養分的需求。
5、操作簡單,可利用自動控制來調整,節省人力。
6、水分、肥料有效利用,節省成本。

結論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國際項目中心預側,地球人口在2006年已超過65億,並預計到2012年世界人口將達到70億,2050年時全球人口將會增長到 90億。且現在地球資源日漸衰竭,石油、礦產、甚至糧食也會開始飄涱,有效的利用地球資源,開創節省資原的方法增加糧食產量,是我們的使命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