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09-02-28
    台灣四季如春!外來種生物不是猛龍不過江!入台後不斷殘害原生種在台稱王稱后!

「外來種」是指在某一段時間內出現於一個地區之生物物種,此物種是由外地引入,原先並不屬於該地區的生態系。這些外來物種,從原產地被蓄意或非蓄意的引入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與歸化,常進而擴散入侵該地的自然生態體系。
外來種生物的基本特性是傳播擴散能力強、適應環境能力強、同時具有較強的生命力,在競爭上,常能贏過原生生物,甚至進而取代。嚴格而言,地球上的物種都曾經是外來種,幾乎所有生物都曾隨著氣候的變遷而改變分布範圍,侵入新的地區。不過,我們目前所稱的外來種,大多是指在某一小段時間內,由外地引入的物種。由外地引入的管道非常多,部分是利用偷渡方式,將物種以各種運輸工具或隨著進口貨物非法運入該地;而部分物種則是因為我們的喜好或日常生活中的需要而合法引進,如藥物、寵物、園藝花卉、綠肥等。
外來種入侵並不一定會造成問題,但一旦發生,通常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生態衝擊,甚至影響到該區域的經濟發展;因此許多國家的防疫檢疫單位,常對進出其國境的個人與物品進行查驗,其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外來種入侵,造成農產品與生態系的可能危機。
吳郭魚
吳郭魚(臺灣鯛)屬於慈鯛科(Cichlidae),原產於非洲熱帶地區,為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水產養殖魚之一。基於吳郭魚喜歡吃蚊子的幼蟲,對於當時瘧疾盛行的台灣可能有所幫助,加上幼魚是由母魚口中孵出,受親代照顧程度較高,對外在環境的適應力極強、成長繁殖迅速等考量,而且郭啟彰先生在養殖過程中,發現帝士魚的特性適合台灣生長,民國三十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與吳振輝先生攜帶了Oreochromis mossambica種系回台,順利產卵並育成幼魚。
然而,繁殖成功的吳郭魚因一次洪水氾濫的意外,隨著水流遍布到南臺灣的各溪流中,且牠耐污染,適應力、繁殖力、抗病力均強,棲息地廣布台灣各水域;此外,雜食性的吳郭魚領域性強,會攻擊許多小型河川物種,掠食台灣原生魚蝦,嚴重影響河流生態體系中的食物網。至目前為止全台有48條重要河川已遭到吳郭魚的入侵,甚至造成某些溪流湖泊的原生魚種,面臨滅種的危機。
吳郭魚經改良後成為臺灣鯛,在許多方面與原來的魚種截然不同,而近年來經濟不景氣,漁業資源變少了,吳郭魚漸漸受到大家的關注,而現在吳郭魚創造了很大的商機,也成為重要的蛋白質來源,許多國家為了經濟都加入生產的行列。
兇猛的外來水底怪物-琵琶鼠(Hypostomus plecostomus)
琵琶鼠(Hypostomus plecostomus)俗稱垃圾魚,為鯰目(Siluriformes)、棘甲鯰科(Loricariidae),主要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自1978年引進台灣,作為觀賞用的熱帶魚類。但因為一些缺乏公德心的飼主任意放生,導致琵琶鼠從清理水族箱的好幫手變成危害環境的水底殺手,範圍擴及台灣各地的淡水水域,尤其以西南地區最為嚴重。
琵琶鼠為生活在水底層之雜食性魚類,多以附著性藻類及底層有機物為主食,在台灣的天敵僅有人類,加上其本身所具有的生存優勢,例如體外有堅硬的骨板保護,此構造亦可防止水分快速散失,故可短暫地離開水面。另外琵琶鼠的適應性強,雖然大多棲息於水底流速較慢之區域,但在靜水及水流湍急的地方亦可生存。由於以上諸多因素,造成琵琶鼠大量的增殖,影響河流的食物鏈,威脅到原生魚種的生存,降低了生物多樣性,並與同樣是外來種的吳郭魚並列傷害台灣淡水生態的兩大元兇。
可惜的是,除了觀賞用外,琵琶鼠經濟價值並不高,而牠帶來的危害是不容小覷的,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台灣淡水的生態已失去平衡,進而危害到其他的生態系,在更大的災害造成之前能夠有所補救措施。
非洲殺人蜂
Africanized Honey bees (非洲殺人蜂)
在生態中,個體間的互動影響整個大環境,一旦有新物種的加入,產生的利弊得失是無法預測的。在1956年,巴西當地因為蜜蜂採蜜量降低,從非洲引進了可大量提升採蜜量的Africanized honeybees。不幸的是,這些毒蜂原本只在實驗室培養,卻在一次的偶然機會下逃出了實驗室,並在野外成功存活下來。然而,這場意外,引起了一連串的生態浩劫。
這群從實驗室逃脫的Africanized honeybees,到了野外後,意外的適應當地的氣候,並跟歐洲當地的野生蜂(European honeybees)進行交配,孕育出了攻擊性更強的下一代,蜜蜂攻擊人類致死事件數目不斷上升,也因此替它們贏得了”殺人蜂”的稱號。
這些殺人蜂,體型及分泌的毒液雖然和歐洲蜜蜂相似,但卻逐漸取代了牠們的生態地位,並快速的蔓延,下列幾項是科學家們研究後歸納的原因:
第一, 築巢地點集中,採群體行動。一旦遭受入侵,能在極短時間內集體進攻,追殺入侵者達24小時之久。
第二, 飛行距離較遠,利於蔓延。
第三, “Swarming”頻率高。一般蜜蜂每年聚集2-3次,但非洲蜜蜂卻高出6倍之多,大大增加了交配機會。
第四, 與雄蜂交配以後,非洲蜂王的成熟時間比歐洲蜂王短,進而消滅所有競爭者。
基於上述原因,再加上沒有天敵的牽制,非洲蜜蜂開始跟歐洲蜜蜂競爭。除了嚴重影響生態平衡外,也造成了幾個重大衝擊:
第一, 當地養蜂業面臨危機。因非洲蜜蜂的超高採蜜率,當地蜜蜂幾乎採不到蜂蜜。
第二, 長途飛行後的優勢使牠們大幅擴展,目前已蔓延至北美洲。
第三, 蜜蜂毒液毒性強,幾秒內可致死,已有不少動物死於牠的螫針下。
其實,非洲蜜蜂主要造成的危害在於其攻擊性,在參考資料一裡提到,它們的攻擊行為可能跟” pheromones”的分泌有關。因此,若設法在pheromones gene上做改變,或者,與他種蜜蜂雜交以降低純品系程度,也許能馴化牠們。
除之而後快,並不是對付外來種的唯一方法。或許,我們可以試著跟牠們和睦相處。
斑馬紋貽貝
斑馬紋貽貝(Dreissena polymorpha)是軟體動物的一種。源自於東歐,成體約3公分,以足絲(由足部的腺體分泌出的纖維)附著在任何堅硬的物體表面上。其繁衍力強大,一個雌貝一次可排出約四萬個卵。
How It Is:
由於斑馬紋貽貝會附著在船底而且會隨著貨櫃輪壓艙水在不同港的排水和換水,而擴散到全球各地,目前已在英國、西歐、加拿大和美國有發現其蹤跡。又加上缺乏天敵且繁殖力強,所以易破壞當地生物平衡。
Impact:
(1)以經濟層面來說,在河川、湖泊及水庫造成淤積及堵塞水管的問題,使政府必須花費大量資金解決此問題。
(2)在自然環境的影響。因為外來種具生存競爭優勢,與原生物種競爭,往往造成原有族群滅絕。
駭客紅軍團 入侵紅火蟻
入侵紅火蟻(Red imported fire ant, Solenopsis invicta)是目前全世界最危險的螞蟻,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 ( Parana ) 流域,在1920年入侵美國南方。1975至1984年間入侵波多黎各,2001年更跨越了太平洋入侵澳洲與紐西蘭。與入侵紅火蟻同屬之熱帶紅火蟻,其外型及生態習性與紅火蟻極為相似。一直到1991年,經全面調查後確定熱帶火蟻已入侵台灣。並且分布在台灣彰化以南之中南部地區。而在台灣蟻科名錄中才首次記錄此種類(Chou and Terayama 1991)。入侵紅火蟻於2003年9月首度出現於臺灣,至今,受其外害的縣市已經傳播至台灣全島。
目前已知的紅火蟻的擴散途徑有主動擴散(自然擴散)及被動擴散(人為擴散)。主動擴散包括自然遷飛以及洪水擴散,被動擴散大多與人類的貿易行為相關,人為轉移包括進口或走私被火紅蟻所污染的土壤、種苗、園藝植栽、堆肥,以及廢土處理,除此之外,使用的園藝農耕機具設備、空貨櫃或車輛遭到火紅蟻污染後,機具的轉移也會造成更大範圍的擴散。
紅火蟻牠在土壤內建造它的堡壘,因此生活在土壤中的動物們(例如:蚯蚓)易被紅火蟻攻擊,而且植物的根也會被牠們破壞,導致農作物欠收。要防治牠們相當困難,因為消滅牠們的藥也會危害其他動物,若沒能一次完全消滅,牠們又會捲土重來,而現行的防治只能做到控制擴散,尚無法完全根除。
銀合歡
銀合歡 Leucaena leucocephala (Lam.) de Wit.
約在300年前,銀合歡被帶來了原本不屬於他的地方---台灣。台灣的原住民發現銀合歡是種整株都可以利用的植物。葉可當飼料餵牛羊,木材又可拿來燃燒,根又具有保土固氮的作用,而且甚至可以拿來雕刻藝術做飾品。銀合歡因自己本身的存在被重視,就在這生長了下來。他一直是個可適應惡劣環境的植物,除了怕太酸的土壤,其他乾旱、貧瘠他都不怕,生長能力非常好。離現在的幾十年前,什麼都未開發下的情況,台灣的人們對他的重視和喜愛尚且維持了這生態的平衡。但就在人們短視近利的只在意利用價值,帶入了大量銀合歡。銀合歡雖然好養,可是卻很自我中心,根部會分泌含羞草毒素,抑制妨礙其他植物生長,不斷擴大自己的版圖。可是隨著人們科技的發展,不再需要他了,他的存在人們不再重視。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很自在的在這生存著,族群越來越大,大到原本居住於台灣的物種因無競爭能力而漸漸消失。在人們發現時,銀合歡已快佔領了台灣。
Boiga irregularis棕樹蛇
棕樹蛇的外觀呈現細長型,並且其頭部相較於頸部較為寬闊,也沒有鋒利的牙齒。棕樹蛇的體色隨著地理分佈不同而有所差異,但主要的體色為橄欖綠或是咖啡色,並且有暗紅色的橫紋。棕樹蛇是一種夜行性,樹棲性且沒有嚴重毒性的溫和蛇類,它們對於環境的適應力也很強,從雨林到海岸都可以看的到它們的蹤跡,而根據世界保育聯盟(IUCN)的報告指出,棕樹蛇被認為是全球100種最有危害性的外來侵略物種之一。
棕樹蛇的原產地為東印度尼西亞、所羅門群島、新幾內亞、澳大利亞東海岸一帶,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棕樹蛇被不小心夾帶在曾經駐紮在新幾內亞的歸國美軍行李中,並且和人們一起在關島登陸,屬於human-assisted dispersal。
最初,居民並不在意這種不起眼的生物,但是當人們發現當地鳥類逐漸銳減時,卻已為時已晚,使得棕樹蛇在短短的20年之內,其族群的分佈已遍佈全島,讓關島成為世界上棕樹蛇密度最高的地方。由於它們對食物來源並不挑剔,也沒有天敵,使關島上原有多數的鳥類、蜥蜴及蝙蝠種族滅絕。棕樹蛇除了使關島上的自然生態圈受到破壞之外,由於它們的爬數水平較高的特性,棕樹蛇常爬到島上的電線桿,造成無數的電力中斷事件,而雖然棕樹蛇的毒性並不強,但是其毒性仍會對島上的幼童造成危害。
有效的遏制棕樹蛇方法,有人提出將毒藥acetametaphine注入剛出生的老鼠嬰兒中作為誘餌,使棕樹蛇食用之後毒發身亡,或者是用狗去尋找蛇的蹤跡再予以消滅。
鬼針草
中文名稱:鬼針草
拉丁學名:Bidens bipinnata
每當我們從公園運動回來或剛爬完山後,都會發現自己的褲子沾有幾粒帶有一點小刺的果實,而這正是原生種的鬼針草果實。因為果實上的刺具有倒鉤,因此很容易附著在動物的身體來傳播,所以又給它另一個稱呼叫「蝦箝草」(台語為恰查某)。由於這個優勢,讓鬼針草擁有高的繁殖力,所以在台灣很常見到它的蹤跡。雖然它的繁殖力很強,但因它的植株比同屬的咸豐草矮小,因此無法得到陽光的愛戴讓它的生長有所節制,不然就要變成鬼針草的世界了。
鬼針草的花柱脫落後會形成果實,果實上具有由宿存萼片形成的倒鉤刺,由於這項特徵,讓鬼針草比起其他草本植物擁有更大的競爭優勢,並使其能夠由原產地熱帶美洲快速傳播,到現在已經廣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也不例外,在全台低海拔地區幾乎都可見,相較於許多使用風力傳播的草本植物,鬼針草能傳播的距離更是遠大於它們,因此可能會使得其他草本植物的分布空間受到限制。
危害台灣松樹的大殺手-松材線蟲(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
台灣在日據時期,為了建林從國外引進許多樹種,日本琉球松即是其一。隨著外來樹種的引進,松材線蟲也隨著日本琉球松夾帶入台。松材線蟲(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 會造成松樹萎凋病,此病症最初是在日本長崎發現,1985年台灣也發現有此病症,並持續擴散危害台灣的林地。
松樹萎凋病的傳播,是松材線蟲藉由宿主松斑天牛 (Monochamus alternatus) 到處遷移;趁松斑天牛取食造成樹皮傷口之際,侵入內部組織,取食其細胞並分泌毒害物質危害松樹。
松斑天牛會攜帶松材線蟲離開病死枯木,並幫助他找到健康的松樹寄主。因此松材線蟲才會造成台灣區許多松樹得到松樹萎凋病,台灣區甚至將此病稱為綠癌。若無松斑天牛的幫助,松材線蟲也無法大量傳播造成重大的林業損失。
目前對於松樹萎凋病的處理主要為下列幾種:將病株移除燒毀、以化學藥劑噴灑杜絕松材線蟲幼蟲及其媒介的傳播、抗病株育種等。除了事後的補救,未來對於外來物種的引進也要做好相應的配套措施。
Linepithema humile (Argentine ant)
阿根廷螞蟻是一種適應力極強的螞蟻,他們具有非常高的合作性,以及具有非常高的攻擊性跟侵略性,它入侵的地方,當地的螞蟻無一倖免,約有90%的螞蟻都被殲滅,它不僅對當地螞蟻產生了威脅,也衝擊了當地的生態系。
阿根廷螞蟻源自於南美洲,經由人類進口植物的關係,散播到各地,歐洲、美國、非洲,都受到了影響。
於2001年 Nature 期刊中便有刊載,阿根廷螞蟻對於南非的卡魯自然保護區的影響,南非的卡魯自然保護區每隔15-30年就會受到野火的侵襲,當焚燒過後,新生的植物就必須仰賴保護區內所生存的數種螞蟻,他們有將種子埋藏在地底下的習慣,因此當焚燒過後,新生的植物便得以冒出頭。但是當阿根廷螞蟻入侵之後,它殲滅了當地土產的螞蟻,而阿根廷螞蟻本身並不會有將種子埋藏在地底下的習慣,因此,當森林經過了焚燒後,新生植物族群的數量便大幅的減少,根據研究員的研究發現,被入侵的土地對照未被入侵的土地,經過火災後,所新生的植物數量,減少了約10倍之多,因此可以很明顯的發現,阿根廷螞蟻對於當地生態所造成的衝擊。
為了對抗它,美國引進了火蟻來跟他們競爭,但是治標不治本。
終於,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員,終於發現到了阿根廷螞蟻身上的識別訊號,,他們發現如果改變螞蟻身上的化學物質,他們會無法辨認彼此,因此自相殘殺,這對於對抗阿根廷螞蟻來說,無疑是往前躍進了一大步。
緬甸蟒
學名: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
原生地:緬甸、中國南部、印尼。
屬夜行性動物,成蟒體長約5~7公尺,以鳥類、鼠、爬蟲等為主食,常在闊葉林間、草原、岩地等地方出沒。
近年國內掀起了一波寵物熱,尤其是較少見的動物,如變色龍、綠鬣蜥、守宮、鱷龜...等等的外來種更是吸引了許多人的注目。我們這組所介紹的緬甸蟒當然也在其中,許多外來寵物飼育者,並沒有先行了解想要購買的寵物,就將它買回家飼養,可能造成不會照顧導致這些外來寵物死亡,或是養了一段時間便覺得興趣缺缺而將其丟到野外棄養。緬甸蟒在坊間販售時通常都還是幼體,體長多在1.5公尺以下,但其成體可長到5~7公尺,許多寵物飼育者通常因為其體型太大,沒有足夠的飼育空間而將其棄養,而台灣雖然較緬甸蟒原生地偏北許多,但氣候對於緬甸蟒仍算合適,且其適應力又強,在野外成長到一定的體型以後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所以已經造成許多台灣原生物種造成危害,台灣本土的許多鳥類、兩生類、爬蟲類以及小型哺乳動物都在其捕食範圍中,不只在台灣野外已發現過其蹤影,外島的澎湖以及金門近來也都有發現遭棄養的緬甸蟒,有計畫的制定外來強勢物種的進口及飼養辦法以及有效的追蹤,加強飼主良好的飼養認知以及正確的生態保育觀念,才有可能避免台灣的原生生態受到更嚴重的威脅。
遠渡重洋的非洲美食?
非洲大蝸牛,學名:Achatina fulica,俗名:露螺。從中文名字便可猜出牠是從非洲)過來的,原本自然棲地為東非的馬拉加西島。體長大概為7到8公分,最大還可以達到20公分,是台灣目前最大的陸螺。牠是雌雄同體、異體受精、每次產卵數約200顆、一年約可產卵6次且孵化率約九成,可以說是「快速繁殖」的物種。食性雜食及大型植物。喜愛濕潤的環境。因為有「良好的適應能力」與「快速繁殖下一代的能力」,便從東非遍佈開來到全世界,亞洲、美洲、太平洋以及印度洋等的濕熱地區;以台灣為例子,由於台灣的自然環境跟馬拉加西島差異不大,所以非洲大蝸牛便能更容易地適應台灣這塊土地。根據資料的記載,最早把牠引進台灣的人是一位名字叫做下條久馬一,他是一位台北帝國大學的日籍教授,在約1932年他為了食用的目的,將非洲大蝸牛從新加坡引進;因為人類的隨意棄養行為,造成非洲大蝸牛可說是遍佈全台,進而會去影響到農作物的收成。
另外,牠也是廣東住血性線蟲(Angiostrongylus cantonensis)的中間寄主,會引起腦膜炎(嗜酸性腦膜炎),主要是CSF(腦脊髓液)跟腦部血管的eosinophils(嗜酸性球)增加,會有頭部僵硬、瞳孔不對等、視乳頭水腫、發燒、頭痛、嘔吐、嗜腫、昏迷等等症狀,所以接觸或食用非洲大蝸牛要小心!
動物界(Animals)
軟體動物門(Sponges)
腹足綱(Gastropoda)
柄眼目(Stylommatophora)
非洲大蝸牛科(Achatinidae)
非洲大蝸牛屬(Achatina )
非洲大蝸牛(Achatina fulica)
野兔軍團 Oryctolagus cuniculus
澳大利亞的國徽上,左邊是一隻袋鼠,右邊是一隻鴯鵲,此大陸四面環海,所以生物在演化途徑上與其他大陸截然不同,保有許多珍貴的動植物,本篇要講的是發生在澳洲的「外來種」歐洲兔,其百年來的影響結果,除了造成原生種生存上的迫害外,也讓澳洲政府面臨了窘境。
1859年 英國殖民時期,引進了24隻歐洲兔,於當地飼養。
1865年 因為過量繁殖,計畫性捕殺了2萬隻的兔子,估計還有存活1萬隻。
1880年 兔子數量超過控制範圍,需要政府出面,組織性處理。
1887年 於東南方的New South Wales省,捕殺了200萬隻兔子。
1901年 政府花費100多萬,作出世界上最長的圍籬,約2000多英哩。
1928年 兔子佔據了澳洲大陸三分之二土地。
為了解決疾病的傳染,先是超出研究設施的控管,決定消滅被感染物種,接著是政府的出面,做出巨大堡壘,保護人類生命的延續,似乎在澳洲的生態作戰中上演了電影情節,面對6個月即成熟,30天可產1代,一代約8隻的兔子軍團,澳洲人民想了不少對抗的方法。
1. 科技產品,散彈槍是必備的!(兔海戰術,嚇不倒兔子!)
2 澳洲沒獅子也沒老虎,引進狐狸傭兵。(雞、羊減少的更快。)
3 農藥有控管,那麼將蔬菜塗上辣椒醬。(辣味沙拉,辣味蔬菜汁似乎賣得不好。)
4 參在一起做兔毛大衣,兔毛皮包,加上兔肉大餐。(皮肉錢難賺,經濟效益差。)
5 動物長城,似乎也面臨了崩解。(兔子地遁、疊羅漢,傳說也有兔子會飛向月球!)
一直到1950年,澳洲政府使用生物大戰,引進了dsDNA病毒(myxoma virus),利用蚊子當媒介,非常有效率的傳染兔瘟,也確實解決掉99%的兔子,剩下1%對兔瘟有抗體的兔子。
現在存活下來,都是那1%的兔子後代,想最初從24隻,到最高峰的40億隻,其過程中許多在地的草本植物因此滅亡,當然,以這類特有植物為食的生物也跟著絕跡,由此可見兔子造成的生態破壞,食物鏈的改變是多麼的離譜,具專家表示,每當兔子數量減少,那麼羊毛產量將會提高,並且畜牧業的出產量也將提高,因此澳洲政府還是迫切的在解決兔口問題,聽說敗部復活的「兔病毒」正如火如荼的研發中,希望能再次贏得這場人兔大戰。
註:慶祝復活節的復活兔,代表著「異教徒」外,也代表著「多產」。
小花蔓澤蘭 Mikania micrantha
那是我們一族所傳留下來的特性。一出生大多都在陌生的土地,嶄新的環境,因此我們被賦予了無性和種子繁殖的能力,甚至被取了「mile-a-minute weed」即「一分鐘一英哩雜草」"的名號。可是不知該感謝還是該憎恨,我們的匍匐莖節與節間,易攀附廣大的面積,卻遮蔽了陽光,影響了生態。是該謝謝你們給了我們嶄新且毫無限制的空間,還是該痛恨你們讓我們一族成為人人喊殺的過街老鼠?被動的我們是沒有答案的。
我們明明好好的待在中南美洲,只因為以為我們有所療效就將我們引進未知的領域,然後再責怪我們的天性要將我們趕盡殺絕。不是你們帶我來的嗎?為什麼只是換了個地方,就不許我用自己的方式繼續生活下去呢?我們一族只有短短的一年生命,當初帶我們遠渡重洋的那雙溫暖雙手,如今卻是親手將我們摘除殲滅。或許這樣也好,或許下次睜開眼,我能回到我的家鄉。
風又吹起了,輕而有毛的種子散播的遠且廣,造成其有利的迅速蔓延。在台灣,從1986年在屏東被發現後,範圍不斷增加。近年來水土保持局的引進更是加速植物蔓延,但淺根系和因施肥而適宜生長的土壤導致生態的危機。
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牛蛙也!
常常在市場見到體型碩大的青蛙,叫聲洪亮低沉有磁性,其實牠可是遠從北美洲長途跋涉而來,因為鳴聲似牛而得名。牛蛙(Rana catesbeiana)是目前食用蛙中的王者,成體體重最多可達2公斤,成體體長8~12公分,就連蝌蚪都可以長到10公分左右,繁殖季節集中於5~6月,壽命約為5~8年。由於後腿肉鮮美,而且容易飼養適合當作寵物,故當年由於養殖業的需求而由日本引進,但因為食性廣泛,只要比成體體型小的生物皆可作為食物,甚至連小蛙小蛇也難逃蛙舌之下,台灣養殖廠就曾發生牛蛙逃逸或因為價格過低遭蛙農野放,當野外的數量一多,自然可以在野外繁殖,形成固定的族群,而導致該區許多體型較小的動物族群數量急遽下降,造成周邊生物多樣性的嚴重危害,牛蛙已被世界保護聯盟IUCN,列為全球100種最具危害的入侵種。現在由於市場需求,且沒有天敵所以無法完全防治牛蛙對台灣物種的危害,所以目前所能做的最好防治方法就是不要飼養或不飼養亂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