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09-05-13
    小黑蚊幾乎要打敗2300萬人…

小黑蚊在全台嚴重為害,不只是風景區,連學校、社區都被小黑蚊叮怕了,有些學校女老師連夏天都穿長褲、長袖,就是怕手腳被叮得像「紅豆冰」,有些縣市甚至以「全民公敵」形容小黑蚊。
南投縣13鄉鎮市幾乎都被小黑蚊攻陷,縣長李朝卿幾天前還率百餘名環保志工,到竹山鎮中州國小,刮除校園青苔,再噴上漂白水,減少小黑蚊孳生的環境。李朝卿說,溪頭、日月潭等地都是著名觀光景點,如果小黑蚊太猖獗,把觀光客嚇跑,那南投縣就虧大了,縣府是以嚴肅的態度向小黑蚊宣戰。
中縣山區與中市大坑地區的「災情」最嚴重,讓休閒觀光農園、庭園餐飲或民宿業者、遊客很頭痛,山腳下學生也常被小黑蚊叮得雙腳成「紅豆冰」,中興大學、中台科技大學還合作成立「小黑蚊防治推廣中心」,深入調查小黑蚊生態與解決方法,也提供民眾諮詢服務。
到底小黑蚊有多囂張?「小黑蚊防治推廣中心」助理謝伯岳去年7月以「身」調查大坑地區小黑蚊的密度,發現「短短5分鐘就有20多隻小黑蚊上身,20分鐘裸露單腳小腿,近1300隻小黑蚊上身」。
小黑蚊原以中部山區為害較嚴重,近年來逐漸往南移,南部地區很多休閒觀光場所飽受小黑蚊之害,叮跑許多遊客。以台南縣新化國家植物園為例,連園區工作人員都要長褲加厚襪,但遊客若是穿短裙,常被叮得滿腳紅腫,嚇得以後不敢再來。
「一隻小黑蚊才0.14公分長,卻快要把人類打敗了。」新化國家植物園業者王讚煌說,他試了數十種防蚊液,但效果都不佳。甚至有人兜售幾十萬元的「防蚊裝置」,也不惜斥資添購,但效果都不彰。
南縣山上國中的女老師一年四季都是長褲、長袖,幾乎沒人敢穿短袖、短裙,因為擔心成了小黑蚊的「食物」。
連屬「後山」的花東地區都飽受小黑蚊肆虐,上個月台東市一名13歲李姓男童在學校參加勞動服務,遭小黑蚊叮到嘴唇,整個嘴唇隨即腫得像「豬頭皮」。家長原以為兒子是吃什麼東西過敏,或是在學校跌傷,但兒子卻說是被蚊子叮的,他覺得「怎麼可能?」,直到帶兒子就醫,才確信真的是蚊子叮的。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民眾外出時應穿著長袖衣服、長褲,對於暴露在外的皮膚應塗抹驅蟲劑或防蚊液,以避免遭小黑蚊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