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商品
 
  • 2021-12-29
    「永續食材指南」明年將上線 指引消費者從飲食落實減碳

 隨著民眾對於永續議題的關注度提升,「飲食」成為消費者在生活中實踐減碳、響應永續的方便途徑之一。永續飲食推廣協會昨(28)預告,明年初將推出「永續食材指南」,引導消費者辨識食材及食品是否符合五大永續評估標準:友善耕作、本土生產、減碳蔬食、少添加物及資源循環,並提供廠商申請認證標章管道,讓消費者可快速辨識符合永續精神的食材及食品,也鼓勵更多業者加入響應。

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秘書長黃俊誠、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等人昨(28)宣布將成立「永續飲食推廣協會」,從友善耕作、本土生產、減碳蔬食、少添加物及資源循環五大面向推動「永續食材指南」認證系統。廖禹婷攝

永續食材指南推五大永續面向 從飲食著手、具體減排

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秘書長黃俊誠、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及台灣大學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等人共同成立的「永續飲食推廣協會」昨天宣告,明年將推出「永續食材指南」,從友善耕作、本土生產、減碳蔬食、少添加物及資源循環等五大面向,提供消費者評估食材是否具體落實減排。

黃俊誠表示,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永續標章的推動早已成為國際趨勢,而對民眾來說,最有感、最能在生活中貼近永續價值的行為就是「吃」。他強調,民眾不需付出高昂代價,只需要在飲食上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就能參與到全球的永續浪潮。

他也從過去的農產品販售經驗裡指出,雖然民眾在挑選食材時最在乎健康議題,對於食品的加工過程以及添加物也十分關注,但賣方很難在單次的銷售過程中,完整向消費者傳達食物的所有資訊。而且許多廠商也會不斷強調商品的優點,「但是到底有多好,這個標準到底在哪裡?」他強調,「永續食材指南」就是為了引導民眾,未來在購買健康食材或食品時,也能確實做出對地球友善的採購行為。

永續飲食推廣協會共同發起人、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秘書長黃俊誠。圖片來源:廖禹婷攝

永續食材推廣 「通路」消費市場採購力量將成關鍵

黃俊誠強調,「通路」也是永續食材能否成功推廣的關鍵因素。「因為通路消費的市場需求力量,會回頭支持食品生產商面對採購方的要求,生產及供應方才更有動力做出回應,做出能具體降低環境成本的改變。」

本次率先響應永續食材指南的通路包含蔬食通路商「里仁公司」、「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執行長楊旭宸認為,永續食材指南可為農民與消費者建立選擇與辨認規範,讓農民有意願生產出更優質的本土蔬果,也讓消費者能買到安心又符合永續的農產品。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有機農業能否持續發展取決於消費者的支持力量。他也說,台灣在地有機小農由於規模太小、難以進入主要的消費市場,未來永續食材指南推出後,能引導更多消費者廣泛接觸永續飲食,也讓更多餐廳、業者共同加入響應。

獲選為「綠色餐廳」的東雅小廚採用永續食材製成「彩蔬藜麥能量堅果拌飯」,內容物包含紅黃椒、小黃瓜、糙米、鷹嘴豆、洋蔥、玉米粒、紅藜麥、堅果、葡萄乾。廖禹婷攝

認證系統明年初上線 有望帶動綠色餐廳推廣 

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提到,永續食材指南是建立在「每一餐都可以救地球」的概念上,未來還可結合「綠色餐廳」,除了引導認同永續食材的消費者快速辨識出對地球友善的食材,也帶動綠色餐廳的推廣。

何佳穎認為,想推永續就必須從消費端開始改變,只要越來越多人願意以行動支持,就有機會影響更多業者願意投入相關商品的開發,也將有更多餐廳願意響應永續食材的選用。她補充,除了有機認證的生鮮蔬食以外,現在市面上許多調味品、餅乾或糖果等加工品都開始採用永續食材;消費者若願意響應永續飲食,已有非常多元的商品可參考。

除了有機認證的生鮮蔬食以外,現在市面上已有許多調味品、餅乾或糖果等加工品都開始採用永續食材。廖禹婷攝

何佳穎也透露,系統目前仍在建置中,預計明年初將正式上線,引導消費者辨識食材及食品在五大永續面向上的符合程度,並依情況給予產品標章。屆時也會提供廠商申請認證的管道,匯聚更多具備永續精神的食材或食品。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https://e-info.org.tw/node/23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