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22-06-22
    稀有夏候鳥現蹤 南市將軍發現3隻「董雞」鳥友欣喜

 稀有夏候鳥現蹤;台南生態保育學會今天公布,2天前在南市將軍發現3隻「董雞」,鳥友們欣喜不已。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說,台南市鳥類攝影家吳素娥2天前在故鄉將軍區田地,無意間聽到董雞叫聲,剛開始以為是幻聽,因董雞在台灣是極稀有候鳥,不敢相信自己居可無意間碰到。

 

吳素娥開心表示,將軍區田野觀察到的董雞共有3隻,1隻公成鳥,常持續鳴叫,1隻母成鳥,另外還有1隻轉換繁殖羽中的公亞成鳥,牠們是夏候鳥,理論上是到台灣繁殖,或許有機會在此孵蛋或育雛。

 

吳素娥說,日前在東山區首見董雞,才熟悉董雞「董~董~董…」的招牌鳴叫聲,在將軍區確認到董雞在求偶鳴唱後,聽聲辨位用望遠鏡仔細搜尋多塊農田,先找到1隻董雞公鳥,後陸續再發現1隻母成鳥及1隻公亞成鳥。

 

邱仁武表示,董雞,屬秧雞科,又名「田董」,雌雄相異。台灣在早期常見,主要棲息在沼澤或稻田中,以水生昆蟲為主食,因為農田使用農藥氾濫以及棲地遭破壞,在台灣變成稀有夏候鳥。董雞生性膽小,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快速尋找地形地物進行隱蔽。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https://udn.com/news/story/7470/640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