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知識
 
  • 2022-07-13
    兩棲方舟?野生鰻魚「過馬路」搶登陸 家中池塘化身動物天堂

 兩棲類數量急遽下降,池塘成為另類方舟。野生動物不只出現在野外,也同樣現身庭院的池塘,研究指出,許多飛行動物與昆蟲會藉著水面反光和聲波確認水源,所以,池塘自然成為野生動物的家,卻意外能成為生態保育的一環。

小池塘的大天地

 

根據《BBC》報導,英國一家人的後院原本拿來養金魚的游泳池底出現了鰻魚,屋主Massiah驚訝表示,「原來牠們是穿過馬路,並橫越河邊的兩塊陸地來到這裡。」不過一被發現,他們就迅速的回到了附近的河裡,形成野生物種的另類遷徙。

 

植物生態學家絲蒂爾表示,這就像我自己建造的第一個大池塘,竟然在填滿池子的十二小時內就出現了蜻蜓。回憶起在夏天的晚上,曾看著燕子在她的花園池塘上空飛翔俯衝、捕食蚊蟲。絲蒂爾說,鳥兒喜歡在另一個小池塘當作浴池洗澡,來保持羽毛的自潔能力。

 

庭院裡的方舟

 

世界各地的兩棲類動物的數量正急遽下降,其中有一半正面臨滅絕的危險,但花園裡的池塘有助於增加他們的數量,附近則可以維持幾處雜草堆,供他們活動。池塘可以設在溫暖且陽光充足的地方,使用大量本地的植物,尤其是生長在水池邊緣以及池塘表面的植物。

 

研究指出,許多飛行動物總是尋找由水體反射的聲音和光,發現水源。匈牙利的研究人員發現,蜻蜓無法抗拒水面反射的偏振光,有時他們會將拋光的墓碑誤認為池塘的反光。而根據不同的蜻蜓種類,他們會選擇較亮或較暗的池塘來產卵。因此,在庭院裡有水總是比沒有水好。

 

維持生物多樣性

 

不過池塘水最好使用雨水,因為自來水多少含氯,劑量可能會傷害野生動物,其中的營養物質則會使藻類過度成長,造成優養化,破壞環境平衡。如果想維持池塘的生物多樣性,避免養魚是關鍵,儘管魚在淡水生態系統中很重要,但在小池塘裡容易吃掉太多生物,並占據池塘。

 

專家建議,應該在池塘邊增加河岸、坡道等傾斜的入口,而石頭則不該完全包覆,這樣才可以讓野生動物得以自由進出。另可以用原木和大石頭構築出高低不同的地勢和環境,增加棲息地的變化,也要為池塘製造深淺區域,製造出有利不同物種生存的條件,並保持池塘在能夠吸引以蚊蟲為食的動物的狀態,包括青蛙,並可增加幫浦為水池製造些許擾動,避免水池成為蚊蟲的育嬰房。

 

絲蒂爾表示,「這也是為什麼在建造完池塘以前,沒有人會知道要在池塘裡養什麼動物。」

 

 資料來源: